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俄元首举行峰会 布什欧洲行“虚多实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48 人民网

  人民网2月25日讯 美国总统布什与俄罗斯普京24日在斯洛伐克首都举行了将近三个多小时的会晤,其中有一个多小时属于只有翻译参加的“最高级会谈”。这是布什连任后成功首次与普京会面。尽管双方在本次峰会中取得了不少成果,但在西方颇为看重的“民主问题”上分歧依然较大。不过,美俄首脑在会见记者时都注意采取突出共识,不刻意强调矛盾的做法。布什希望普京能“更好推进民主”,并对俄罗斯方面采取加强中央权力,压制国内反对派的做法表示“关注”。普京称,既然俄罗斯已经选择了民主道路,就绝对不会在这个问题
上开倒车,更不会重返前苏联时期的政治体系。他表示,莫斯科方面无意开创“俄罗斯式民主制度”。普京还特别将自己取消地方政府直接选举与美国通过选举人票来产生总统的做法相提并论,并强调后者“不够民主”,因为美国总统并非选民一人一票推举出来的。

  综合美联社与路透社报道,俄罗斯方面对美国在民主问题上对自己说三道四并且积极在前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培养亲西方势力感觉很不高兴。普京称,反对自己国内政策都是那些富人,而这些人恰恰拥有经济实力去影响西方民意,因此不必对其言论太在意。布什在回答俄罗斯记者对美国“不民主问题”提出的批评时宣称,美国是“人权和人类尊严的卫士”,决心使用“和平手段”解决分歧。不过,由于美国需要俄罗斯配合其反恐怖工作,俄罗斯希望美国支持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双方因此没有在记者招待会上过分攻击对方。布什宣称,他与普京都认为,朝鲜或者伊朗“不应该”拥有核武器。普京表示,俄美两国将共同努力防止导弹和导弹技术的继续扩散,因为这种现象既不符合有关国家利益,对国际社会也没有任何好处。不过,双方未能就美国要求俄罗斯停止向叙利亚出售先进武器的问题上达成共识。

  本次美俄峰会的重要成果是两国达成了防止常规与核武器扩散的若干协议。布什与普京同意升级双方的核反应堆以及武器仓库的安全保卫工作,以便防止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活动。同时,美国和俄罗斯还将采取共同措施,防止其他国家将核电站燃料转变成生产核武器的材料。其中比较关键的就是用低浓缩铀替换核电站使用的“武器级超浓缩铀”。两国还签署了防止便携式地对空导弹扩散的协议,以免其落入罪犯或者恐怖分子手中变成威胁各国客机安全的帮凶。前苏联和俄罗斯曾经广泛向世界各国出口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其中甚至包括能识别诱饵的高级产品。估计全球总共生产了大约100万枚此类导弹。根据美俄两国协议,双方将交换有关便携式导弹销售与扩散到第三国的信息。冷战时期,美国和原苏联在阿富汗等地为各自支持的势力提供了便携式防空导弹。这些流失的导弹对民航客机安全构成日益严重的威胁。

  布什在结束了与普京的会谈后,他连任后首次欧洲之行也宣告结束,尽管此行意在改善大西洋两岸因伊拉克战争而受到影响的关系,各方也都在尽力营造出“一团和气”,但实际效果估计很难让美欧双方都觉得非常满意。布什表示,自己支持统一和强大的欧洲,并强调要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为回报,北约25个盟友同意协助其训练伊拉克安全保卫力量,以便最终能减少在当地的美军。不过,法国、德国以及其他国家仍拒绝让自己的军事教员进入伊拉克,并继续以此来坚持对布什当初单方面决定入侵伊拉克所持的反对立场。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本次欧洲执行或许要意识到,那种美国凭借其在北约内部的支配性地位,对其他欧洲指手画脚的日子已经彻底结束了。双方在分歧严重的关键问题上都没有展现出要妥协的意思。布什称,美国支持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但拒绝排除使用武力解决此事的可能。

  尽管美俄双方元首表示,反对伊朗拥有核武器,但莫斯科即将在本周六与伊朗签订价值10亿美元的核反应堆建设合同。这个位于布舍尔地区的核电站将在2006年全部投入运营。同时,向当地运送燃料和将使用过燃料运回俄罗斯处理的过程也将让俄方收益颇多。莫斯科表示,由于将实行严格的燃料运送和返回措施,这个装机容量1000兆瓦的核反应堆不会成为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掩体”。俄方认为,如果自己拒绝兑现帮伊朗建筑核电站的承诺,那么必将严重损害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伊朗日前更明确表示,将继续就核问题与欧洲谈判。同时,鉴于美国不放弃武力威胁政策,伊朗不希望华盛顿加入到有关解决核问题的谈判中来。此外,美国拒绝承认海牙国际战犯法庭、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以及美国不批准《京都议定书》等等都可能成为造成美欧间未来关系出现“新摩擦”的导火索。

  从电视画面上看,新闻发布会上的布什谈笑风生,显得比较轻松,而普京则多数时间面无表情,只是偶尔点头或者轻轻笑笑而已。可是,布什内心世界并不会如同其看上去那样的“自在”:美国会乃至共和党内部都存在一股股因欧盟“不听话”而感到不满,甚至多次威胁要制裁对方的保守主义和其他暗流,大西洋两岸的关系将继续在磕磕绊绊中前进。可以预见,在许多关键性敏感问题上,尽管布什政府无法完全左右其他国家的对外政策,但其所能采取的回旋余地并不大,因而很难真正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灵活务实,“求同存异”的外交原则。(人民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