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岛内政坛合纵连横烽烟再起 政局更加扑朔迷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47 人民日报海外版

  各界瞩目的“扁宋会”终于登场,“民亲合作”的话题再次被炒热。两大理念相悖的政党真能合作吗?国亲合并何去何从?台湾政局更加扑朔迷离

  “扁宋会”2月24日终于登场。双方经过近两个小时会谈,签署了共同声明,计有10点共识,包括不会更改“国号”,推动“宪政”不涉及“国家”主权,陈水扁也承诺任内不会宣布“独立”等等。

  岛内有舆论指出,“扁宋会”不过是一场政治秀,没有什么实质意义。但是,“民亲合作”的话题却又一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台湾“立委”选后,岛内政局出现预想不到的变化。亲民党调整发展路线与策略,企图在与国民党讨价还价进行合作的同时,有意与民进党合作,民进党也顺势放低姿态,推动民亲合作,台湾政坛顿时风云变幻,牵动蓝绿格局的变化,国民党、民进党与亲民党三大政党关系出现重新洗牌,原本选后“立法院”“蓝大绿小”格局受到挑战。

  民亲合作真真假假

  ●谁也不会想到,过去斗争、对抗激烈的民进党与亲民党会搞“合作”。这是台湾怪异的政治现象。

  目前民亲关系确实出现缓和迹象。亲民党支持民进党的“党产条例”得以排入“立法院”下个会期正式议程;在民进党的支持下,将亲民党提出的“两岸和平促进法”列入议程,民进党还通过不当的司法运作宣判宋楚瑜在“兴票案”中无罪。

  何以会有“民亲合”现象的出现?可以说是岛内政治权力斗争下,宋楚瑜的权谋考虑的结果。宋楚瑜抛出不排除与任何政党在公共与民生议题上的合作,关键是要将亲民党在“立法院”的“关键少数”作用极大化。在宋楚瑜看来,如果与国民党合作或合并,亲民党的关键少数作用就无从发挥,亲民党可能就融入国民党之中,宋楚瑜的政治生命可能就走向完结,因此只有与国民党、民进党两大党同时合作,游走在两大党之间,才能发挥亲民党第三大党的关键少数作用。同时,亲民党是希望通过与民进党的合作来向国民党讨价还价。事实已证明,宋楚瑜这一招有用,国民党担心国亲合并破局,非常小心地对待宋楚瑜的不满,无论如何不能让“泛蓝过半”破局,否则,泛蓝的一切努力将化为泡影,国民党将处于更为不利的地位。

  然而,看似民亲两党有了良好的合作气氛,其实是一种利益的交换,是相互利用,是政治人物的表演秀,实际上是各怀鬼胎,很难实现长久、稳定的合作。两党政治路线对立,目标南辕北辙,民进党不可能改变“台独”立场,支持群众属不同阵营,如何能够进行有诚意的合作?而且两党内部对合作意见不一,使得这种合作具有很大风险,很不稳定,随时都会破局,不会有好的结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