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拉维不放弃伊总理宝座 与贾法里展开最后一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34 新京报
阿拉维不放弃伊总理宝座与贾法里展开最后一搏

阿拉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阿拉维不放弃伊总理宝座与贾法里展开最后一搏



贾法里

  23日,伊拉克一些部族领导人、政府官员和商人在巴格达参加一个集会,宣称支持阿拉维出任伊过渡政府总理。

  贾法里vs阿拉维

  阿拉维

  阿拉维是一名什叶派穆斯林,现年59岁,是伊拉克民族团结阵线的主席和组建者。

  2004年5月28日,伊拉克临管会提名什叶派人士伊亚德·阿拉维出任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临时政府总统只是荣誉性的虚职,而作为总理的阿拉维才是执掌实权的头号人物。

  阿拉维历来与美英交厚,是美国最信任的伊反对派人士之一,”世俗“的阿拉维还可以遏制未来的伊拉克走向宗教极端,因而成了美国人的心腹人选。阿拉维执政半年,穷于应付伊拉克乱局,在听命于美英和讨好国人之间艰难地走着钢丝。

  背景:流亡海外,主要在英国,曾加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是伊拉克民族团结阵线的组建者。

  政见:主张政教分离的什叶派穆斯林,试图在伊国内建立跨党派的统一阵线,主张在复兴党建设的现代国家的基础之上建设伊拉克。保护前军队、警察和世俗法庭,采取强硬手段对付武装分子。

  贾法里

  贾法里现年58岁,是伊斯兰达瓦党的主要领导人。

  该党是伊历史最悠久、组织最严密的政党,也是“伊拉克团结联盟”中的主要政党之一,主要成员是伊什叶派宗教人士和旅居伊朗的侨民。

  由于萨达姆政府的镇压,贾法里曾流亡英国。伊拉克战争后,贾法里领导伊斯兰达瓦党积极参加伊政治重建,先后出任伊临时管理委员会主席和伊临时政府副总统,被外界视为“温和派人物”。贾法里不但获得伊拉克什叶派宗教人士支持,在民间也享有很高的威望,其民众支持率仅次于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

  背景:最初逃亡伊朗,后转至叙利亚,最后定居伦敦,曾担任达瓦党发言人。

  政见:什叶派政治人物,不反对武力解决伊拉克暴力袭击问题,但是主张在动用武力之前先采取和平方式解决。不排斥逊尼派等其他派别加入新政府,主张联军不要立即撤出伊拉克。

  本报综合报道继“伊拉克团结联盟”22日正式推举伊临时政府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为候选人后,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争夺战23日再度升温。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23日宣布,他正在组建一个大联盟,以角逐看似已经落入伊拉克什叶派政党联盟囊中的总理职位。

  组成更广泛的联盟

  “我们以后会公布更多细节”。阿拉维23日宣布,将组成更加广泛的联盟,誓与对手一决高下。阿拉维没有透露他要组建的大联盟的构成等细节问题,但承诺将寻求建立一个“相信伊拉克及其原则”的政府。

  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成员、伊临时政府国家安全顾问卡西姆·达乌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达乌德说:“在今天这样一个幸运的日子里,我非常高兴地宣布,成立全国民主联盟,以领导全体伊拉克人都在追求的民主进程。”当被记者问起谁会加入到这个新联盟中时,达乌德回答道:“我们以后会公布更多细节。”他强调,新联盟将以“协作、团结和对话”为宗旨。

  拉拢小党派

  “由于还有其他小党派在大选中获胜,我们正在与他们合作,组建一个相信伊拉克及其原则的伊拉克国家民主联盟”。

  同时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阿拉维也不愿就新联盟构成作进一步说明。但他暗示,新联盟将着眼于一些小党派,而不会包括在过渡议会选举中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二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和“库尔德斯坦联盟”。阿拉维说:“由于还有其他小党派在大选中获胜,我们正在与他们合作,组建一个相信伊拉克及其原则的伊拉克国家民主联盟。”会上,达乌德还正式宣布推举阿拉维为“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的过渡政府总理候选人。此前,阿拉维本人已经表示,他将代表“伊拉克民主和谐组织”角逐总理。

  要翻身难

  如果不出意外,拥有过半数席位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完全可以阻止阿拉维当选。在上月30日的选举中,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仅赢得过渡国民议会275个议席中的40席,位居第三。排在前面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和“库尔德斯坦联盟”则分别赢得140席和75席。

  伊拉克大选的最大赢家“伊拉克团结联盟”22日敲定临时政府副总统贾法里为该联盟的总理候选人,由于团结联盟获得的议会席位过半,贾法里被认为具有压倒性优势成为新政府总理。

  根据伊临时宪法规定,过渡国民议会将以三分之二多数选举出一名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然后由该委员会任命过渡政府总理。因此,如果不出意外,拥有过半数席位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完全可以阻止阿拉维当选。即便阿拉维得到其他政党支持,也是无济于事。

  宣传政治主张

  “我们是自由的力量。我们信奉一个自由的伊拉克”。

  面对如此局面,阿拉维反倒知难而上着实耐人寻味。新闻发布会上,阿拉维不失时机地为自己的政治主张作宣传。

  在被问及他是否担心“伊拉克团结联盟”会将伊拉克带入宗教国家时,阿拉维说,他反对建立任何形式的宗教政权。“我们是自由的力量。我们信奉一个自由的伊拉克,”阿拉维说。

  贾法里被“伊拉克团结联盟”推举为总理候选人后,他流亡伊朗的经历和宗教上的保守立场引起了外界的普遍关注。一些分析人士担心,虽然贾法里口头上倾向西方,但骨子里却并不合美国人的心愿。

  对于记者的上述提问,阿拉维深谙其中的意味,但他仍对自己的劲敌致以礼貌的敬意。阿拉维说:“作为一个人,他(贾法里)值得尊敬,他是一名斗士和优秀的同胞。”

  争夺没结束

  “贾法里是一个我可以与之共事的人,但是现在讨论谁将是伊拉克的总理,还需要更多时间。”对于贾法里来说,如果争取到“库尔德斯坦联盟”的支持,自然可以安枕无忧。

  但如果“库尔德斯坦联盟”与阿拉维联手,双方将形成难分胜负的对峙局面。因此,库尔德人在这次总理争夺中显得举足轻重,由此也加重了他们分享未来政府权力的筹码。

  库尔德民主党主要领导人、伊临时政府副总统鲁什·努里·沙维斯23日表示,总理争夺战还远没有结束,这给贾法里能否争取到“库尔德斯坦联盟”的支持蒙上了一层阴影。

  贾法里是“一个我可以与之共事的人,但要讨论谁会成为伊拉克总理,还需要更多时间”沙维斯说,“我们的目标是在政府机构中获得高级职位。我们要获得最高职位中的一个,参与内阁并与我们在选举中获得的席位比例相称。”但库尔德民主党负责人权事务的官员穆罕默德·伊赫桑当天对法新社说:“我们希望贾法里尽快与政界其他领导人一起组成过渡政府。我们将支持他、协助他。”虽然库尔德人无意问鼎总理宝座,但这为他们换取其他权力提供了条件。目前普遍认为,过渡政府总统这一虚职会由库尔德爱国联盟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出任。(宗欣)

  贾法里欢迎阿拉维与其竞争

  接受福克斯新闻独家采访,阐述政治观点

  本报综合报道 22日被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正式提名为过渡政府总理人选的贾法里,23日遭到来自其强劲政治对手———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挑战。阿拉维23日宣布,他正在组建一个大联盟,以角逐总理职位。

  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FOXNews)的独家采访时,伊拉克总理候选人之一贾法里表示,他欢迎阿拉维同他一起竞争总理职位,并且他已经准备好了同阿拉维的合作。

  “阿拉维先生是伊拉克的一员,也是我的兄长。”贾法里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的独家采访时表示。

  “他已经在政府了,他不得不继续分享(政府工作),我们在议会中一起工作,我们必须为拯救我们的国家携手。”贾法里对福克斯说。

  贾法里得到了什叶派精神领袖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的支持,西斯塔尼认为伊拉克的新宪法必须体现这个国家的伊斯兰实质。

  当被问及若成为伊拉克总理,将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时,贾法里说:“我是个什叶派穆斯林,但我同时是一个人,我所领导的政府的宗旨是实现公正和人权,一切为了伊拉克人民。”而阿拉维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说:“我们是自由的力量,我们信仰一个自由的伊拉克。”他反对任何形式上的宗教政府。

  贾法里还表示,如果他获胜,他将不会受临国的影响去试图拥有核武器。

  “一件事情是显然的,我们永远也不会允许任何一个临国侵犯我们的主权。”贾法里在接受采访时说。

  贾法里还表示,如果他成为总理,他将不会让美国军队立即撤出伊拉克,他说必须等到伊拉克有自己可以依靠的国家安全力量为止。

  “这不是时间问题,要看条件是否合适。”他说。(经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