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背景资料:俄美历次首脑会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1: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背景资料:俄美历次首脑会晤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24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会晤。这是布什连任总统后第一次与普京会谈,在此之前,两人曾进行过多次会晤。

  2001年:

  6月,普京和布什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举行了布什就任总统后的首次会晤。双方未能解决在美国导弹防御计划和北约东扩等重大问题上的矛盾,但均表示将进一步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建设性对话,并商定将实现两国总统的互访。普京重申俄罗斯反对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反对修改美苏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

  7月,普京和布什在意大利参加八国首脑会议时再次举行会晤。双方同意未来的俄美军备谈判将把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与导弹防御问题结合起来讨论。双方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俄美将就进攻和防御系统的相互关联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10月,普京和布什在中国上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晤。双方讨论了两国经济合作、反恐怖行动、《反弹道导弹条约》以及核武器等问题。

  11月,普京访问美国,与布什举行会晤。双方同意分享打击生物恐怖主义的情报和研究成果,改善保护和统计核材料的方法,断绝恐怖分子获取核武器和生化武器的一切来源,打击有组织犯罪。布什和普京分别宣布将大幅度削减各自的核武器。但在影响两国关系的导弹防御系统这一主要问题上,双方分歧依旧。 2002年:

  5月,布什首次访问俄罗斯,与普京举行会晤。双方讨论了双边关系、地区冲突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并签署了俄美关于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和俄美关于新型战略关系的联合宣言等文件。根据削减进攻性战略力量条约,两国将在2012年12月31日前将各自的战略核弹头削减到1700枚至2200枚。

  11月,布什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与普京在圣彼得堡附近的普希金城举行会晤,双方讨论了发展双边关系、伊拉克问题、北约东扩、俄与北约关系以及反恐等问题。

  2003年:

  6月,普京和布什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举行会晤。两国领导人讨论了继续发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伊拉克重建、伊朗和朝鲜等问题,并签署了两国交换《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批准书的备忘录和互换了各自国家对这一条约的批准书。随后,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俄美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开始生效。

  9月,普京在纽约参加第58届联大有关活动后抵达戴维营和布什举行首脑会晤。双方呼吁伊朗和朝鲜放弃寻求发展核武器的计划。尽管在伊拉克问题上分歧依旧,但双方均表示将继续加强两国在反恐、经贸领域的合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