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漫笔:朝核问题——冷静是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1:07 解放日报

  不久前,朝鲜宣布已经制造了用于自卫的核武器,并表示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有的国家发出威胁,有的国家表示反对,有的国家表示不解。朝鲜核问题出现新的复杂因素。

  在新的形势下,中国敦促有关各方要保持冷静,避免作出情绪化反应,并强调六方会谈仍然是解决朝核问题最现实的途径。

  在中国强调冷静的背后,似乎折射出国际上主持公道的人们对朝核问题的思考。首先,人们的第一个问题是,朝鲜真的有核武器了吗?这次是朝鲜首次正式明确宣布已经拥有核武器。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一直在猜测朝鲜究竟有没有核武器。其实,事情远比这个问题本身复杂。核武器有大有小,类型不同;核武库有多有少;核武器需要试验,不试验就无法肯定它的技术是不是过关,性能是不是可靠;核武器需要运载工具才能发射,总不能手提着去打仗。对这些问题的不同回答,其影响大不一样。

  其次,朝鲜突然宣布已经拥有核武器,其动机是什么?美国没有放弃敌视朝鲜的政策,在前三轮六方会谈中没有拿出诚意,在布什总统国情咨文中仍将朝鲜视为打压的对象。在朝鲜看来,有这些理由就足以给美国人亮底牌了。但美国人说,总统的国情咨文比以往对朝鲜客气多了,朝鲜肯定是另有打算。国际上有不少人认为,既然是外交谈判,那就有谈判技巧。朝鲜这着棋可能是为了提高谈判的要价,为自己争取更好的谈判地位,还可以凸显朝核问题的紧迫性,迫使美国政府更加重视并拿出更大的精力来处理朝核问题。如果属于这种情况,对朝鲜的决定作冷处理,于大局有利。

  如果朝鲜真的有了核武器,那么大家应该怎么办呢?说穿了,也只能是冷静处理。武力解决?恐怕赞成的不多。国际制裁?只会激化矛盾,形成恶性循环,后果十分危险。毕竟,朝鲜只是表示目前条件不成熟,只是无限期推迟,而不是退出,所以,通过协商推动朝鲜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框架里来,解决朝鲜的合理关切,从而最终实现朝鲜自己也同意的半岛无核化目标,无疑是最理想的结局。

  近日,朝鲜在六方会谈问题上的表态上有所松动,朝鲜领导人表示在条件成熟时朝可以重返六方会谈,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冷静处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朝核问题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既要积极争取,又要稳步推进,这其实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尤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