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报:美在台湾问题上陷战略困境 图将其国际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4日电 对于美日日前达成的联合声明,有评论说,美国连日来的小动作集中起来看,表面上突显了布什政府欲掌控台海形势的意图,实则却流露出华府在台海问题上日渐失控的无力感。此外,美日联合声明把日本拉进来,就为了使台湾问题国际化,也为美国在台海的军事部署提供必要的合理基础。

  新加坡的《联合早报》以《寒流吹皱两岸春水》为题发表评论文章,并引述中国国
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的话指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开始陷入战略困境,不仅战略主导地位下降,战略回旋空间也被压低,不得不力图以军事部署捍卫台海局势的主导地位。

  文章说,美国台海战略主导权为何失势?因为台湾当局不听话了,在“台独”意识上越走越远;因为大陆落实《反分裂国家法》势在必行,即便美国真的反对,中国也不可能给面子撤回。此外,美日联合声明把日本拉进来,就为了使台湾问题国际化,也为美国在台海的军事部署提供必要的合理基础。

  联合早报的评论还指出,美国的下一步棋,就看台湾军购案了。反正布什总统已明言,欧盟如果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必将影响台海战略平衡,则美国对台军售,自当是布什维持台海战略平衡“当仁不让”的义务。但同时,就怕台湾当局不清醒,知道不该对美国的小动作“有过多的解读”,结果一味暗自窃喜,以为山姆大叔又来撑腰,2月28日“反并吞”游行可以堂而皇之地跟大陆“对着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