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金门一日游:昔日机密军事工程如今已成观光景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9:04

  中新社台北二月二十三日电 题 台湾写真:金门一日

  中新社记者 耿军 曾嘉

  二十二日清晨八时零二分,记者乘坐的华信航空公司的“福克”一00型飞机在跑道上平稳的降落,跑道尽头的建筑物上“金门航空站”几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

  台湾“陆委会”吴钊燮主委赴金门视察“小三通”执行业务并慰问春节期间“小三通”的执行人员,记者随行得以在金门采访九小时。

  金门县长李炷烽在办公楼迎接记者一行。办公室内横长四米、拍摄有大片旧房屋的照片引人注目,上写:“战争无情,和平无价——中国人的觉醒”。

  在介绍金门经济发展的路向时,李炷烽县长认为观光旅游业的培植应为重点。他说,从一九九三年起金门才对岛外人士开放观光旅游。一些曾在金门服过兵役的人带子女前来怀旧。金门的观光游客年均三十万人次,其中,百分之九十九为台湾游客。二00四年前来的台湾游客为五十三万。最近的统计显示,到金门的游客中,大陆游客的消费能力最强,前几天,一位大陆游客仅“金门菜刀”就买了二十多万元的。

  金门的繁华之地是金城镇,该镇民权路三十四号是一座空旷而幽静的院落,这是“福建省政府”的所在地。楼高三层的府内,有九位“委员”和五十多位职员。现任“福建省政府主席”颜忠诚在办公室向前来拜会的“陆委会”吴钊燮主委恳求:“要减少繁琐的手续,放宽从台湾本岛经金门往返大陆,金门机场有年运送五百万人的能力啊!”

  当年曾担任过金门驻军最高长官的颜忠诚,在谈及金厦“小三通”情况时对记者说:“抗战胜利后,我曾在厦门的鼓浪屿住过半年。”

  金门县交通旅游局林振查局长委派一位精干的导游小姐,带我们来到金门侨乡水头村,参观《侨乡文化展示》。一九三二年由华侨捐建的金水国民小学,曾是金门最大的侨办学校,因学龄人口减少该校停办,原有教室现作为华侨历史的展示。展板上的文字介绍说:“侨居新加坡的金门人人数最多,马来半岛次之。”展览结尾部分总结到:“侨乡教育有四个特点,重视初级教育、提倡女子教育、关注平民教育、培养经商能力。”

  在水头商港,我们乘“太武”号渡轮来到人称“小金门”的烈屿,遇到金门“立法委员”吴成典博士,谈到金门在两岸关系中的作用,他说:“金门地处大陆与台湾之间,金门比大陆更了解台湾,比台湾更了解大陆。”吴博士的名片有特色,最上边印有:“让两岸认识金门,让金门走向世界”。

  金门岛上公路密度大、碉堡多。一些昔日的机密军事工程如今辟为观光景点。导游带我们来到临海要塞“塔山一号堡”,厚重的钢筋水泥掩体内,原安放大口径火炮的位置上,现在倒挂着一支巨大的螺旋桨,说明牌上讲,这是艺术家谢素梅创作的作品,题为《透透气……》。

  一九六一年开凿、耗时五年建成的“翟山坑道”,是在临海的山体上凿出A形山洞,四十多艘运输艇可以从海上直接驶入洞库内隐藏。坑道内“战备蓄水池”仍在,当年留下的政治性标语清晰可见。坑道外宽阔的草坪上,陈列着当年使用过的L·C·M型运输艇和多种火炮。

  记者乘坐的汽车经过金门酒厂时,浓浓的酒香飘进车内,众人惊叹“好香!好香!”导游小姐告诉我们,去年金门高梁酒的销售额达九十亿元新台币,向当局交纳的税金达三十多亿元新台币。“年底吃尾牙,酒厂的抽奖奖品是十二辆轿车呀!”导游小姐的口气中充满着羡慕。

  “你们知道怎么喝金门高梁酒吗?”导游小姐边做手势边介绍:“莲花指,轻举杯,深入喉,舒展眉,重置杯,呵一声‘赞!’。”

  就餐时,记者选购了一瓶五十八度的金门高梁酒,请在座的主宾在包装盒上签字留念。李炷烽县长挥笔写下“鸡祥如意”,吴成典写下“鸡不可失”,吴钊燮题写四字“两岸和平”。(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