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仓库与时俱进建设营区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9:37 解放军报

  赋予艰苦奋斗新内涵——成都军区某仓库与时俱进建设营区二三事

  刘道国 周其常 于鸿涛

  成都军区某仓库党委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建立风景秀丽的生态营区,成效明显。近年来,仓库先后有11项工作受到表彰,被总部和上级评为“正规化建设先
进单位”、“军械物资保管责任制先进单位”、“应急保障训练先进单位”。

  1

  这个仓库地处山区,条件艰苦。两年前,上级决定对这个仓库进行全面整治,改善生活环境。为节约经费,仓库承担了营建任务,库区基础建设有了明显改善。然而,由于官兵长期参加营建施工,影响了训练保障,上级年终考核时,不少课目的成绩没有达到要求,一些过去的“金牌”夺标项目也丢掉了。

  面对这种情况,仓库领导进行了反思:长期以来,仓库一直把“自己动手”等同于艰苦奋斗,现在看来,这是把艰苦奋斗理解偏了,应用新的眼光重新聚焦。经过研究,他们决定终止官兵参加营建,集中精力锤炼保障硬功,营建工程聘请地方建筑公司承担。很快,训练场上又闪现着官兵矫健的身影。为鼓舞官兵的参训热情,仓库进行了“如何将艰苦奋斗精神融入到提高保障力上”、“新形势下如何磨砺战斗精神”的讨论,举办了“野战保障知识竞赛”等活动,并针对应急保障实际修订了各种野战保障方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官兵参加各种演练,提高了仓库在各种复杂条件下的应急保障能力。当年底,在年度保障训练考核中,他们重新夺回了先进单位的奖牌。

  2

  去年秋天,仓库决定对几个边远警戒哨所的战士宿舍进行改建,要求分库上报新宿舍的修建模式、室内装修及营具添置计划。这本是一件喜事,但分库领导犯了愁。原来,这几个分库哨所的位置,大都处于山峰的背面,常年雾锁云绕,空气湿度较大,如按过去模式修建平房,虽然节约了经费,可湿气重、通风差,影响战士的健康;如根据专家建议修建的营房既防潮又通风,但要比平房多投入1至2倍的经费,分库领导一时很难下决心。

  仓库主任何兴明、政委何正高得知这一情况后,来到分库现场办公,及时进行教育引导:改善基层官兵生活条件与艰苦奋斗并不矛盾,关键是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意识,不搞铺张浪费。他们从哨所战士居住的环境需要出发,经地方建房专家科学论证,如实地上报了为战士修建新型营房的方案。仓库筹资数十万元,建成了几座依山傍水的新型营房,房间里不仅安装了闭路电视、热水器、消毒柜,而且配备了现代化学习柜、电脑及影碟机等一批文化设施,进一步激发了哨所战士安心山区做奉献的热情。

  3

  去年12月初,又一批服满现役的士兵,踏上了退伍返乡的征途。每名退伍老兵除了简单的行李外,都揣上了3个以上的“硬本本”,一个是大专或本科文凭,另两个是计算机、汽车驾驶等专业技术合格证书。老兵们乐呵呵地说:“这真要感谢咱们仓库的教学培训中心呀。”

  仓库党委认为: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既要改善官兵的生活条件,更要为他们明天的进步铺路搭桥。为此,他们根据士兵服役期缩短、在部队学习知识时间有限的情况,决定合并仓库的学习室、阅览室、专业技术培训室和网络管理联络中心,建成教学培训中心,引导官兵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有限时间里,学到更多的军事、政治、保障、信息和文化知识。仓库官兵教学培训中心配备了网络教学、电脑、多功能桌椅、多媒体传输系统等高档教学设备,除开办“计算机知识”、“现代军事保障知识”、“科学文化知识”等课程外,还以举办培训班的形式,开办了“驾驶技术”、“机械操作”、“工商管理”等专业技术知识讲座,鼓励官兵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参加各种专业技能学习,有效地提高了官兵的综合素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