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玻利维亚前总统及助手被指控犯有种族灭绝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9:14 北京晚报

  新华社电 玻利维亚总检察长佩德罗·加雷加21日以“种族灭绝”罪对前总统贡萨洛·桑切斯·德洛萨达及其两名高级助手提出指控。

  所谓“种族灭绝”,是指在2003年9月底至10月中旬期间,玻利维亚发生大规模群众示威,抗议政府准备通过智利向北美洲出口天然气的计划,并要求桑切斯辞去总统职务。示威活动导致玻利维亚部分地区和一些交通要道陷入瘫痪,一些地方还发生骚乱。桑切斯为平息骚
乱出动军警镇压,造成8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10月17日,桑切斯被迫辞职,随后流亡美国。

  与桑切斯同时受到“种族灭绝”指控的是前国防部长卡洛斯·桑切斯·贝尔塞恩和耶尔科·库科克。桑切斯内阁中的13名部长作为同谋也受到指控,但罪名较轻。预计玻利维亚总检察院不久将开始询问当年参与镇压示威者的军队人士。

  玻利维亚刑法规定,“种族灭绝”的一个定义是“实施血腥屠杀”。这种罪名最重可判处20年监禁。玻利维亚军方领导人说,他们派军队镇压示威者,系奉政府命令行事。根据玻利维亚宪法,总统是武装部队总司令。

  2003年11月,玻利维亚总检察院以涉嫌犯有“侵犯人权和宪法保障的公民权利”的罪行,对桑切斯提起公诉。2004年10月,玻利维亚国会决定授权最高法院对桑切斯及其所有内阁成员进行司法审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