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总理候选人尘埃落定 倒萨干将贾法里有望问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7:24 北京晚报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候选人之争昨天终于尘埃落定。经过数日的内部协商,伊临时政府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被正式推举为“伊拉克团结联盟”的总理人选,而他接下来的惟一劲敌将是代表“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参选的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凭借“伊拉克团结联盟”在过渡国民议会拥有的过半数席位,贾法里这位昔日倒萨干将更有望问鼎。

  新闻事件

  沙拉比最后一刻退出角逐

  最近3天,“伊拉克团结联盟”各派代表齐聚首都巴格达,进行协商。各派原本决定,如果昨天的磋商还不能取得进展,将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总理人选。由于达瓦党和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都力挺贾法里,沙拉比势单力孤,不得不在付诸表决前最后一刻被迫放弃。

  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发言人贾瓦德·马利基会后说:“曾考虑进行投票,但在沙拉比最后一刻宣布退出后没有必要了。”

  角逐失败的沙拉比事后表示,他之所以选择退出,是为了“维护联盟的团结”。沙拉比的助手凯萨尔·威特威特则暗示,作为交换,沙拉比将出任副总理,执掌经济和安全这两项重要事务。对此,沙拉比本人拒绝证实。他说:“我们大家会知道的。”

  贾法里与阿拉维力量悬殊

  早在“伊拉克团结联盟”推出总理候选人之前,现任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21日正式宣布代表“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参选,试图保住总理一职。

  虽然“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在过渡议会选举中仅以40席位列第三,很难在争夺总理宝座问题上与“伊拉克团结联盟”抗衡,但贾法里能否顺利当选仍要取决于在过渡议会中拥有75个席位的第二大党派联盟“库尔德斯坦联盟”。

  伊拉克临时宪法规定,共有275个席位的过渡国民议会将以三分之二多数选举出一个由一名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然后由该委员会任命过渡政府总理。因此,在“伊拉克团结联盟”占据140个席位的情况下,阿拉维要想击败贾法里几乎没有可能。但贾法里要想获得通过,“伊拉克团结联盟”仍差42票,没有“库尔德斯坦联盟”的支持也是没门。

  贾法里和阿拉维21日举行了会晤。针对外界有关两人是否达成某种交易的传言,贾法里拒绝表态。他说:“一个人不是联盟成员并不意味着他没有机会在新政府中发挥作用。”尚军(新华社专稿)

  新闻链接

  巴格达汽车炸弹爆炸

  30多人死伤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22日电(记者李骥志蒋晓峰)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部22日中午发生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事件。新华社记者从当地的雅尔穆克医院方面了解到,这起爆炸已造成4人死亡,30余人受伤。

  雅尔穆克医院工作人员穆罕默德·法拉杰对记者说,4名死者中有3名伊拉克新军士兵,另外一人是路过现场的平民。他说,当时一队新军士兵刚刚离开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绿区”,袭击者驾驶一辆汽车冲向车队,引发了爆炸。

  爆炸发生后,“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领导的组织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声称对这起事件负责,但该声明的真伪尚未得到证实。

  新闻内存

  贾法里--口头上坚定的亲西方派

  现年58岁的贾法里在前萨达姆政权统治时期曾流亡海外达20年之久,并在伊朗长期组织倒萨斗争。至少在口头上,他是一名坚定的亲西方派。

  贾法里是伊拉克什叶派首个政党达瓦党的重要领导人。该党于上世纪70年代末掀起反对萨达姆的斗争,遭到残酷镇压。贾法里遂于1980年逃亡邻国伊朗,并在伊朗组织了10年的倒萨斗争,跨越边境发动袭击。在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后,贾法里得以重返祖国,在伊拉克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扶摇直上。他先是成为美国挑选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和首任主席,后来又当选临时政府两名副总统之一。虽然流亡伊朗长达10年之久,但他本人一直否认与伊朗政府存在任何亲密关系,并频频向西方示好。

  事件背景

  什叶派内斗

  虽然由23个什叶派政党组成的“伊拉克团结联盟”在上月30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表现不俗,但随后却在总理候选人问题出现了内部分歧。组成联盟的三个主要政党达瓦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和伊拉克国民大会分别提出了自己青睐的人选。

  继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临时政府财政部长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15日宣布退出后,“伊拉克团结联盟”内部围绕未来总理人选的争斗主要在达瓦党成员贾法里和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之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