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日合作开建泰纳线 不排除向中国供油可能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9:02 新京报

  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副市长22日宣布,俄罗斯将于今年夏天正式开工兴建从西伯利亚油田至日本海的石油管线。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俄专家21日在莫斯科召开中断了一年以上的会议,就该线的建设问题进行了讨论。

  九月份开始输送石油

  “石油管线的铺设将于今年夏天正式动工,西伯利亚泰舍特及日本海沿岸的纳霍德卡港将同时进行施工建设”,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副市长维克多·戈尔查科夫说。

  戈尔查科夫称,俄罗斯将优先建设通往纳霍德卡港的石油管线,在管线建成之前,俄将通过铁路运输石油。

  戈尔查科夫同时称,俄罗斯计划于今年九月份开始从纳霍德卡港输送石油。

  2004年,俄罗斯政府正式决定建设“泰纳线”。日本将为石油管线建设提供70亿美元的软贷款,并承诺加大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投资。但是,俄罗斯政府的这一决定遭到生态学家的强烈反对,他们称纳霍德卡港的石油管线将危及附近国家公园仅剩的几头远东豹,并会影响符拉迪沃斯托克本身的生态环境。

  不排除向中国供油可能性

  至于耽搁一年多的日俄专家会议,随着俄罗斯总统普京访日行程的日益临近,日方也希望借此商讨一些具体问题。俄罗斯政府有关人士22日也表示,不排除使用这一管道向中国提供原油的可能性。

  日俄专家会议主要就三点问题进行了协商:一是进行勘探调查,确认东西伯利亚的原油储备。二是调查石油管线建设对环境的影响及其经济性。三是日方的资金合作等。

  日方由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国际合作银行的代表,俄方由产业能源部、负责石油管线建设的国有企业负责人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该石油管线全长4118公里(2559英里),从西伯利亚伊尔库次克的亚泰舍特一直延伸到纳霍德卡港,年输送石油达8000万吨。据初步估计,整个工程造价将高达150亿美元,但也有分析家称造价可能达160亿美元甚至更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