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商春节包机圆满落幕 终点承接新起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8:58 人民网

  落幕:圆满 完美

  圆满:2005年2月20日21时28分,海南航空公司HU7952航班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这标志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安全、顺利、圆满结束。

  作为今年春节包机的最后一班,海航特别选择漆有预示“收获”的“金穗飘香”图案
的波音737担当此班飞行。飞机上午11时从北京起飞,15时30分抵达台北,17时30分再从台北出发,145座的飞机满载返航。

  完美: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所有航班全部执行完毕为两岸民航飞机56年来首次的双向对飞航程画下完美句点。

  这是一段长达56年的历史的终点。这是引发两岸同胞更加热望两岸空中直航的燃点。

  总览:突破 喜人

  突破:与2003年首次台商春节包机相比,今年的台商春节包机航点由上次仅为上海、台北、高雄3个,增加了北京、广州,增至5个;承运的航空公司由仅为台湾的6家增至两岸各6家共计12家;往返班次由16个增至48个;总客运量由2478人增至10773人。

  喜人:民航总局提供的初步统计数字显示,从1月29日至2月20日,海峡两岸12家航空公司共执行了48个往返班次,运送台商及其眷属10773人。其中,大陆6家航空公司运送台商及其眷属5224人,台湾6家航空公司运送台商及其眷属5549人。 而在2003年,台商春节包机只有台湾方面的航空公司独飞、16个往返班次,客运量只有2478人次。

  回望:手足情深 精诚合作

  二○○五年台商春节包机大事记

  ·1月2日,国台办发言人就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一事发表谈话,希望这次包机采取“共同参与、多点开放、直接对飞、双向载客”的方式。

  ·1月10日,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会见了由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率领的“推动台商春节包机参访团”。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也会见了“推动台商春节包机参访团”。

  ·1月12日,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局长何世忠就台商春节包机问题代表国台办发表五点意见。

  ·1月15日,两岸民航业者在澳门就台商春节包机有关技术性、业务性问题达成共识。

  ·1月29日早晨8时,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正式启动。

  ·2月20日21时28分,海南航空公司的飞机从台北返回北京,标志着历时23天的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正式结束。

  丰收:赢利 拉近心距 开启新页

  赢利:台湾“中华航空公司”董事长江耀宗在台北表示华航此次台商春节包机搭载率为60%,利润率为5.6%。

  拉近心距:包机让两岸民众的心距更近,不仅是地理距离和飞行时间的缩短,更是让我觉得是一种心理情感上的贴近。

  台商春节包机让两岸民航界越走越近。

  开启新页:开启了两岸关系和缓格局的氛围、奠定两岸直航契机。

  春节包机为实现“三通”掀开新篇章。

  遗憾:身份受限 个案 “曲飞” 航点有限

  身份受限:台当局苛刻限制包机资格,将在大陆台生、在台大陆配偶排除在搭机乘客之外。

  两岸总计12家航空公司实际运送台商及家属1万多人次,与所谓大陆“百万台商”总量相较显得不成比例。除少数航班满员外,大多数航班只有区区数十人,甚至某航空公司首航高雄返回时,创下只有一名乘客的纪录。

  个案:广州市台协副会长说,“最大的遗憾是一年只有一个春节,如果这样的包机模式能扩展到一年中的其它重大节日,如“五一’、中秋,甚至变成‘经常’,我们就可以周六坐飞机回家度周末,周一再飞回来!”

  “曲飞”:仍需飞经第三地,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直航。

  航点有限:没有开放足够多的航点,大陆积极争取的厦门、台中等航点终未获得台湾方面共识,使春节包机方便台商的目的大打折扣。

  期望:货运包机 直航 “三通”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理事长谢坤宗:期望以后包机搭乘人员不要限制太多,飞行时间也要准确,最好多几个飞行点。更期望两岸早日实现“三通”。

  上海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叶惠德:我觉得通航虽然困难,但可以透过春节包机一步一步走下去,大门敲不开先敲小门,小门敲不开先敲窗户,你看这次不是比上次更进步了吗?

  苏州台商春节包机归来话直航:期待继续下去。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只有尽快实现直航与全面“三通”才是正道,台湾当局必须面对这一历史大趋势。

  句:知是前路仍坎坷,却信东风终唤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