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一周新闻看台湾:弥合之路乍暖还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8:52 人民网

  记者 孙立极 吴亚明

  吴亚明(台北):立春半个多月,一度艳阳高照的台北忽来寒流,大台北地区3天气温骤降近20摄氏度,加上阴雨连绵,全岛有8人因不适天气变化猝死。台湾的政治气候也仿佛台北的天气。春节包机如雁渡寒潭,让一直紧绷的两岸关系一时趋于缓和;陈水扁及新任

  “行政院长”谢长廷的“和解”宣誓,以及频频展示的橄榄枝,让岛内民众平生族群融和、政党和解的期望。然而,从这一周台湾事态发展看,春暖花开尚早。

  孙立极(北京):2月20日晚9时28分,海南航空公司HU7952航班平稳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标志着历时23天的2005年春节包机圆满结束。而在海航举办的简单迎接仪式上,从搭机的台商及眷属到参与的航空业者、民航局官员,都认为包机的顺利飞行将为推动两岸双向直航具有重要意义。

  吴亚明:春节包机结束了,岛内关于两岸直航的话题并未平息。台商期待“节日包机”、“周末包机”,让包机常态化,一些政治人物也借机提出务实推动货运便捷化的各种办法,“陆委会”表示,货运包机不排除从原先“单向、有限度、间接”调整为“双向、不中停、多点”。因为包机的直接受益者是台商,更有人戏称:台商将是2005年最重要的人物。

  不过,这一周的一件事,却也让不少台商十分震惊。2月15日,岛内检调部门突然出动120名调查员,搜查台湾联华电子有限公司(简称“联电”),并拘提和舰科技董事长徐建华。据称,有人检举联电将包括纳米制程在内的199件专利制造技术及大量资金,非法转移到江苏省苏州的和舰,影响股东权益,涉嫌背信。

  孙立极:已开始批量生产的和舰,董事长徐建华曾是联电八寸晶圆(半导体)厂副厂长,另一位重要负责人也是联电出身,还有近80名工程师来自联电,其中不乏联电专利开发者,不少机器设备也来自联电。当然徐建华解释,工程师是自愿来和舰工作,设备也都是有偿转让。

  吴亚明:联电是岛内大型电子企业之一,检调大规模的调查,不但令联电股价应声下跌,更引起岛内政商两界尤其是电子业者极大震撼。因为涉及到大陆投资,是否有政治力介入成为此事关注的焦点。岛内“经济部”表示不知情;“法务部”也语焉不详,只是表示联电案与两岸政策无关,绝非杀鸡儆猴,只是单纯的司法个案。

  孙立极:坊间则众说纷纭。有说,联电副董事长宣明智去年11月“立委”选举前,曾公开痛批“台湾”股票宛如“地雷股”,因而得罪当道。有说,当局在“经济台独”的思维下,通过整肃联电制造不利投资大陆的恐怖气氛。也有说,联电若真有“投资”和舰的行为,也是因受限于目前当局的两岸政策,不敢台面动作所致。也有说,联电近几年资产大幅缩水,股价持续低迷,使大小股东不满,所以才有人检举引发官司。

  吴亚明:在联电的争议声中,碰巧原来瞩意的副院长人选国民党籍江丙坤因协调不妥破局,“行政院长”谢长廷公布任命吴荣义。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吴荣义是李登辉的学生,虽然他曾在“经发会”以两岸组召集人的身份通过取消“戒急用忍”的决议,事后却又力阻“经济部”开放八寸晶圆赴大陆设厂。这一任命与联电事件本身并无关联,但是撞在一起,听到众人耳中,联想在所难免。

  孙立极:联电事件一度还令目前纷纷扰扰的陈水扁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会面出现延迟,不过,最终经过前期协商,两人的会面时间已定于2月24日上午。但是有人推测联电事件可能会作为“两岸政策”中的一项成为谈话内容之一。因为已有宋幕僚指出,当局的两岸经贸政策脚步仍远远落后台商西进的速度,使得现行规章根本无法规范大陆投资活动,若司法单位认真以过时的规章惩办台商不能说错,但总是对台湾企业乃至经济发展不利。

  吴亚明:经过先期安排,“扁宋会”已确定议题,将围绕两岸和平、“国防”安全及族群和谐等3项,会后双方也会共同举行记者会对外说明。2月19日,作为元宵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台北灯节开幕,陈水扁与台北市长马英九共同点灯。这是陈水扁任“总统”以来,首次参加台北灯节。陈水扁与马英九的同台比花灯更受瞩目。不管真和假和,对民众来说,“和解”就是一幅美好画面。

  孙立极:就在当局努力营造政党融和氛围的时候,党团内部却出现了不少纷争杂音。民进党内县市长提名之争逐渐白热化,一些县市出现相争不下的局面。根据民进党规定,党内将在3月底先参选人登记,然后开始为期两周的协调,如果仍然相持不下,将于5月办理初选投票及民调,据此公布提名名单。党内高层评估一些县市处理协调不好,轻者产生严重后遗症,重者可能陷入严重分裂,因此绝不能掉以轻心。

  吴亚明:将于5月底进行的党主席换届在国民党内也掀起不小波澜。副主席、台北市长马英九宣布参选一周来,与另一位副主席、“立法院长”王金平两人台面上相敬如宾,台面下则动作不断。马英九已指派幕僚撰写参选政见说帖,待完稿后,将巡回走乡,争取支持。王金平虽然称一切唯现任主席连战是瞻,但不断有本土“立委”高分贝提出支持,在一个庆祝会上,支持者甚至大声鼓动:“王主席冻蒜(闽南语‘当选’)”,甚而喊到“王‘总统’冻蒜”。旁观者认为,两人短兵相接只是迟早之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