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打响总理宝座争夺战 什叶派内部斗争激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8:40 北京青年报
伊拉克打响总理宝座争夺战什叶派内部斗争激烈

2月21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右)会见伊临时政府副总统贾法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临时政府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22日被提名为“伊拉克团结联盟”的过渡政府总理候选人。而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此前一天已宣布代表他领导的“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参选。围绕总理宝座的一场激战正拉开帷幕。

  什叶派内斗

  22日,20多名什叶派政治家聚集在位于巴格达的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总部举行会议,推选出“伊拉克团结联盟”的总理候选人。“伊拉克团结联盟”由23个什叶派政党组成,其中主要政党有达瓦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和伊拉克国民大会。原本被看好的达瓦党成员、临时政府财政部长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已经宣布放弃角逐总理职位。一直不愿退出总理候选人竞争的伊拉克国民大会推荐的沙拉比最终迫于内部压力退出。

  沙拉比的发言人海德尔·穆萨维说,伊拉克什叶派最高领袖阿里·西斯塔尼已经表示,他将支持“伊拉克团结联盟”作出的决定。“伊拉克团结联盟”在上月30日的选举中赢得超过半数席位,成为过渡国民议会第一大政党联盟。“库尔德斯坦联盟”名列第二,“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以40席位居第三。

  鹿死谁手难料

  在“伊拉克团结联盟”内部斗争渐趋激烈的同时,现任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21日正式宣布代表“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竞选过渡政府总理。由于该组织在选举中仅名列第三,因此在争夺总理宝座的问题上曾显得有些底气不足。不过,在经过近两个星期的内部争论后,最终还是决定推举阿拉维参选。

  伊临时政府发言人特尔·纳基卜告诉路透社记者,最终决定推出阿拉维是因为其他一些党派和联盟表示愿意支持这名临时政府总理保住其职位。舆论认为,另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伊拉克团结联盟”在候选人问题上的分歧让阿拉维的支持者觉得有机可乘。而在过渡国民议会拥有75个议席的“库尔德斯坦联盟”将成为阿拉维与“伊拉克团结联盟”候选人较量的一个关键因素。库尔德方面现在已经放出话来,他们将与支持伊拉克实行联邦制和多元化的政党结盟。

  伊拉克临时宪法规定,过渡国民议会将以三分之二多数选举出一名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然后由该委员会任命过渡政府总理。因此,如果得到“库尔德斯坦联盟”的支持,“伊拉克团结联盟”的候选人几乎就已经稳操胜券。但如果“库尔德斯坦联盟”与阿拉维联手,而一半议席又在“伊拉克团结联盟”手中,双方将形成对峙局面。鹿死谁手难以预料。

  另据报道伊拉克内政部22日说,伊拉克军方的一个车队当日中午在离开巴格达“绿区”时遭遇汽车炸弹袭击,2名伊拉克士兵被炸死,另有30人受伤。 作者:赵卓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