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漫谈:何为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7:34 解放军报

  问:国际报道中经常提到美国搞“单边主义”,典型事例就是抛开联合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国际社会反对美国搞“单边主义”,主张“多边主义”。请问什么是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73201部队江吉红

  答:单边主义是指美国保守主义奉行的一种对外政策。所谓单边主义,并不是“单干”,而是指在处理国际事务中仅仅从自己的判断和自身国家利益出发,独断专行,不考虑
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不同其他国家进行磋商。这是美国追求世界霸权的一种表现。

  自冷战结束以来,多极化一直是世界发展趋势。在此情况下,美国推行单边主义、追求世界霸权只能是一种自我设想。虽然美国有经济和军事实力,但仅靠它自身是对付不了国际安全面临的诸多新挑战的,也解决不了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美国在发动伊拉克战争后,又不得不回头寻求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帮助,就是有力的证明。

  所谓多边主义,是指解决国际问题和纠纷,应通过国际合作,进行协商,充分发挥多边机制的作用以取得共识,达成协议。多边主义有两个主要特征:一是“普遍的行为原则”,比如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准则;二是能够协调三个以上国家关系的“制度形式”,但这并不是说只要有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国家一起采取行动就是多边主义。所以美国打伊拉克虽然拉了30几个国家,但它仍然是一种单边主义的行为。

  多边主义并非是今天才出现的。学者们比较普遍的看法是,真正意义上的多边主义产生于一战结束后的国联和集体安全观念的提出。但直到冷战结束前,绝大多数国际多边外交活动都属于集团对抗的附属品。以发展国际合作为内容的多边主义,是在冷战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条件下才兴起的,它应当是全球化时代国际关系占主导地位的行为方式。多边外交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包括国际组织、国际条约、国际会议、多国对话机制、集体安全体系,甚至集团政治等。

  联合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组织,就是多边主义的产物。

  本报国际组编辑(来源:解放军报第5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