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内地警察尝试香港警察部队PTU训练模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1:13 中国新闻网

  “下面的人准备好了吗?”平衡木上,一人高声喊道。

  “准备好了!”地面上的人齐声答应。他们分成两列,双人对面而立,伸手搭成了“悬空垫子”。

  之后,平衡木上的人以标准的立正姿势,直挺挺地仰面向后倒下,稳稳地倒在了同伴
的臂弯之中。

  昨日获悉,一种有趣生动、贴近实战、名为“PTU”的训练方法已经在辽宁省边防总队率先得到试点应用,而随着该方法的进一步推广,公安民警沿用了50多年的部分旧训练方法将退出历史舞台。

  好玩的“PTU”:做游戏就是训练

  在“PTU”训练方法中,众人联手接住高处仰面倒下的战友的科目叫“信任培养”。以外行“好玩”的标准衡量,最有意思的“游戏”叫“动物乐园”。

  记者昨天在辽宁边防总队教导大队的训练场地看到,在这一科目中,参与者要分别扮演诸如“狗”、“猫”、“鲨鱼”等角色,身披模仿该种动物皮毛的外套,甚至还要惟妙惟肖地发出动物的叫声,然后,另一方参与者要扮演成另外被追捕的动物,如“老鼠”、“鱼”等,双方要根据各种动物不同的生活习性,在相应的环境中进行追捕和反追捕,双方斗智斗勇,对抗激烈。

  人性的“PTU”:提前告诉疑犯警方打算

  “请注意,警方马上要投掷催泪瓦斯了,请马上离开!”“PTU”训练的一项内容初看之下尤其让人感到“不可理解”:在开始对违法违规者实施强制动作之前,警方竟然要一五一十地提前告诉对方自己下一步的行动方案!比如,在面对一个负隅顽抗的歹徒时,警方会在决定开枪击毙其之前,打出标语牌,明确告诉他警方的打算,并劝告他投降自首。在外行人看来,警方的这种做法“很傻”,几乎就是“泄密”。

  但警务专家表示,这其实是再次提醒犯罪嫌疑人,让他明白自己的什么行为会引起警方的什么反应,以根据自己的理性判断,悬崖勒马,作出趋利避害的选择,避免事态向极端、恶性方向发展,也体现了警方执法的人性化。

  记者了解到,我国公安系统目前的训练方法是从建国初就开始使用的,部分训练科目过于单调、枯燥,实战性较差。

  公安部于今年年初选派全国训练骨干赴香港等地学习新式训练方法,随后在辽宁公安边防总队等单位试行。据悉,在今年公安系统的“大练兵”活动中,这种新的“PTU”训练方法有望得到全面推广应用。

  新闻名词

  PTU:“PTU”是香港机动警察部队的简称,被国际上誉为亚洲最优秀的警队,其所独创的“PTU”训练模式,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来源:辽沈晚报;作者:孙模同、王景义、宋铮、靳室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