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拒美部署预警机 吉尔吉斯斯坦成美俄争夺新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1:05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消息: 吉尔吉斯斯坦外长阿·艾特马托夫14日宣布,吉政府已经拒绝美国在吉领土上部署预警机的要求。这一看似平常的消息却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兴趣。美国为何现在提出要在这一中亚国家部署拥有强大侦察能力的预警机?吉政府为何不惜得罪世界唯一超级大国,断然拒绝这一要求?此事又会给吉本月底举行的议会选举和今年10月的总统选举造成怎样的影响?

  另外,在吉尔吉斯斯坦问题上,美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大国在幕后展开的新一轮较量也同样令人关注。

  美俄都有驻军

  自1991年独立以来,吉尔吉斯斯坦与俄罗斯在安全问题上一向合作紧密。吉国防部下属部队仅有一万多人,本国没有军事院校,军官全部在俄罗斯接受训练。直到1999年年底前,其边境线还是由俄边防军协助防守。

  但是,“9·11”事件的发生改变了这一地区的战略格局,俄罗斯的主导地位开始动摇。2001年底,美国以协助反恐战争、为联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便利为由,在吉首都比什凯克的马纳斯国际机场附近建立了甘西空军基地。该基地名义上隶属北约,但那里目前主要驻扎的都是美国空军部队。在比什凯克周围不足30公里的范围内并存俄罗斯和北约两个空军基地,不能不说是一个奇怪现象。

  美国显然并不满足于目前的状况,因此最近向吉政府提出,要求在甘西空军基地派驻预警机。此类飞机装载有先进的雷达和其他电子侦测与干扰设备,拥有强大的侦察、监视和协调指挥空战的能力,其探测半径可达数百公里,一架飞机的监视能力就相当于30部地面雷达。一旦预警机进驻吉尔吉斯斯坦,美国就可以对中亚地区、包括俄罗斯腹地实施监控。这无疑让普京政府感到如芒在背。

  对于拒绝美国请求一事,吉尔吉斯斯坦外长艾特马托夫解释说,吉政府仔细研究后认为,当初建立甘西基地的目的是为了支援国际反恐联盟在阿富汗的维和行动,美国部署预警机已超出了该基地的作用范围,吉政府希望西方国家能够理解这一立场。分析人士则认为,在这番委婉措辞的背后,显示的是俄罗斯的不满。

  就在艾特马托夫14日作出这一表态前,他刚于11日结束了对俄罗斯的访问。俄罗斯《生意人报》12日报道说,吉政府希望在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得到莫斯科的支持。俄罗斯领导人原则上已同意支持吉总统阿斯卡尔·阿卡耶维奇·阿卡耶夫,但提出了一系列条件,其中之一就要求吉政府拒绝美国部署预警机的要求。

  “黄色革命”逼近?

  面对美国在战略上的步步紧逼,俄罗斯也不甘心总是处于被动地位。就在艾特马托夫访俄结束之际,俄空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夫宣布,2005年俄驻吉的坎特空军基地的兵力将增加一倍。艾特马托夫也宣布,比什凯克期待着俄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和总统普京对吉尔吉斯斯坦的访问。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次计划中的访问,一次是在2月27日的吉议会选举之后,另一次是在10月的吉总统选举之前,其意义非比寻常。

  对于今年的这两场选举,吉政府之所以相当紧张,俄罗斯又之所以相当关注,都与前不久乌克兰发生的选举风波以及2003年底格鲁吉亚的政权更迭有很大关系。

  当年,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干预和帮助下,格鲁吉亚反对派发起“玫瑰革命”,亲西方的政治力量走上政治前台。一年后,同样是在西方的影响下,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在经过三轮投票之后,反对派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登上总统宝座。

  在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中接连发生的此类事件令吉政府深受震动。因为吉反对派现在也已经显露要在今年选举中发起一场“黄色革命”的迹象:今年1月8日至11日,吉反对派人士戴着黄色围巾在比什凯克中心广场举行集会,抗议政府取消反对派领袖萝扎·奥通巴耶娃参加议会竞选的资格。

  对此,吉政府忧心忡忡。总统阿卡耶夫曾说:“最为危险的是,现在‘家贼’有了专业教练。这些人已学会敲石取火……引发各色革命的火焰。”本月3日,他在比什凯克会见青年代表时再次指出,一些别有用心的反对派人士企图将所谓的“黄色革命”病毒传播到吉尔吉斯斯坦这片土壤上,这不仅会导致吉社会混乱,同时还将造成美国和俄罗斯在吉利益的冲突。

  阿卡耶夫说,为保证选举的公正性和透明度并充分体现法律的至高无上,吉政府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采用透明的投票箱、在选民手指上做记号以避免重复投票和邀请国际观察员对选举进行监督等,这些措施将防止在选举中出现大规模违规行为。(赵卓昀/新华社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