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聚焦布什出访欧洲:欧盟领导人发言话题有分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0:48 北京青年报
聚焦布什出访欧洲:欧盟领导人发言话题有分工

布鲁塞尔街头抗议布什来访的群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总统布什20日晚飞抵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始为期一星期的欧洲之行。这是布什连任美总统后的首次出访,也是第一位访问欧盟总部的美国总统。在欧美关系因伊拉克战争而出现裂痕的背景下,分析人士认为,修补欧美关系和争取欧洲对美国外交政策的支持是布什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

  根据日程安排,他将于22日会晤欧盟25国领导人。作为美国总统,布什当然忙;而根据
过去的经验,布什素来不喜欢开长会讨论问题,否则难以专注。在22日的会晤中,欧盟25国领导人中只有11人可以发言,每人发言的时间预计只有5分钟。即便根据布什的标准,也还是短了些。

  向欧洲喊话

  布什21日上午与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共同出现在公共场合,从而拉开欧洲之行帷幕。

  布什此行旨在改善与欧洲各国的关系,减少双方之间的分歧,欧盟领导人当会笑脸相迎。可以预见的是,比利时官员届时不大可能重提以战争罪罪名拘捕美国高官的话题。比利时曾强烈反对发动伊拉克战争。不久前,一些政坛人物还在讨论以战争罪罪名拘捕来访的美国高层领导人的可能性。

  布什21日将会晤比利时首相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然后发表题为“跨大西洋联合的新时代”的演讲,鼓吹“在中东散播民主”。根据白宫公布的发言摘要,布什声言:“美国支持欧洲变强,因为在我们推进世界自由的艰难过程中,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伙伴。”

  布什还将表示:“世界上任何力量都无法分开我们。”

  当天晚上,布什将会晤法国总统希拉克。舆论认为,这将是欧美修好的又一项象征性活动。

  发言限时5分钟?

  布什22日早晨将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共进早餐,然后前往欧盟部长理事会办公地点———于斯特斯·利普修斯大楼,会晤欧盟25国领导人,这也是布什行程的重头戏。

  会程安排90分钟,布什本人演讲半小时,余下1小时为欧洲领导人发问时间。欧盟已经选定11名发言的领导人,这就意味着每个人发言的时间只有5分钟左右。

  欧盟官员解释说,鉴于希望发言的欧盟国家领导人人数众多,挑选部分人发言的办法切实可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本来不在发言者之列,但他后来终于挤上名单。

  当然,这也压缩了每位领导人的平均发言时间。

  欧盟官员已经为22日的集体会晤安排争论了许久。

  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上星期提及这一点时说:“如果言语争论能够杀人,布鲁塞尔街头早就堆满尸体了。”

  领导人各有分工

  欧盟领导人发言的内容将是国际问题。

  法国总统希拉克将试图解析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迷局,勾勒欧盟宪法之后的一体化步骤。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则将阐述欧盟提倡通过经济改革增强经济竞争力的计划。

  英国首相布莱尔将展望中东问题的前景,呼吁美国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德国总理施罗德将阐述欧盟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立场,争取美国支持。奥地利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则将负责争取美国对欧盟巴尔干地区策略的支持。

  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将扮演中间人角色,阐述欧盟对俄罗斯政策。荷兰首相扬·彼得·巴尔克嫩德将负责反恐话题,强调欧盟在反恐领域对美国的配合。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费伦茨负责就乌克兰问题表态,表明欧盟支持乌克兰改革,但不会很快接纳乌克兰入盟。

  西班牙首相何塞·萨帕特罗将阐述西班牙推进民主的努力。

  瑞典首相约兰·佩尔松则阐述欧盟新千年发展计划,谈论第三世界脱贫问题。

  欧美争执颇多的伊拉克问题显然是个烫手山芋。无怪乎《独立报》记者卡斯尔说,斯洛伐克总理米库拉什·祖林达抽得了“下签”,可能要面对“布什难看的脸色”。 作者:陈济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