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日天皇敏感期要访塞班岛 为二战丧命日军招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0:07 北京青年报

  日本《每日新闻》等媒体近日披露,日本政府准备安排日本天皇夫妇在3月底出访西太平洋上的美国领地塞班岛,祭奠二战时期在当地阵亡的日军亡灵。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但是,从年初开始,日本官方和一些媒体就在国际社会举行的相关纪念活动中,尽力回避日本军国主义当年对各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粉饰日本裕仁天皇在二战中极不光彩的所作所为。在这样的敏感时期,裕
仁的继任者却要出访海外,为日军亡灵招魂,必将招来人们的质疑和反感。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把现年71岁的天皇明仁携皇后美智子进行的这次访问定名为“纪念二战结束60周年的慰灵之旅”。尽管天皇夫妇出访国外并不稀罕,但是这次访问将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皇族首次涉足曾在二战中给日本人留下惨痛记忆的西太平洋地区。

  日本官方认为,在“战后60年”(编者注:日本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称呼)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候,天皇出访塞班岛,意义重大。但是,究竟选择8月15日的“终战纪念日”(即日本天皇宣布投降的日子)之前还是之后,日本政府有关部门颇费了一番心思。最终,他们认为3月份比较合适。

  关于出访期间的活动安排,据日本媒体披露,天皇夫妇将在塞班岛和另外3个岛上,向所谓“战殁者慰灵碑”献上花圈,并与当地日裔移民进行交流。

  背景资料:二战中日军惨败塞班岛

  日本政府如此小心翼翼地安排天皇夫妇的访问,显然是因为塞班岛这个地方具有敏感的政治象征重义。

  1944年,太平洋战争进入后期,美国决定越过日军防守的一些次要岛屿,先夺取西太平洋上几个关键的据点,以切断日军的海空交通线,并且便于利用这些据点轰炸日本本土。于是,便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塞班岛战役。

  那一年6月11日,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尼米兹亲自指挥640多艘军舰、1000多架舰载机、620架陆基飞机和12.8万名美军,对日军盘踞的塞班岛发动突袭。15日,美军开始登陆,遭塞班岛上3.5万名日军顽强抵抗,战斗异常惨烈。

  战斗持续了20多天,日军被驱赶到塞班岛的北端高地上,败局已定。7月6日,以日军太平洋中部舰队司令南云中一大将为首的3名日军将官在岛上的山洞里自杀。7月9日,8000多名残余日军及其家属———包括不少妇女儿童———高呼着“天皇万岁”,在北端高地的莫鲁比悬崖跳海自杀。

  美军攻占塞班岛后,进而占领了西马里亚纳群岛,彻底突破了日本的本土防御圈。1945年8月,美军轰炸机就是在塞班岛上装载了原子弹,投向日本的广岛和长崎,迫使日本天皇裕仁不得不宣布投降。1947年,塞班岛由联合国交付美国托管至今。

  在回顾这段历史时,人们除了感叹于塞班岛战役的惨烈,往往会注意到数千日军士兵和家属因深受军国主义思想毒害,自愿充当战争牺牲品的悲剧,同时也不会忘记日本天皇应当为这场战争承担的罪责。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