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芯片商在大陆凶猛斗法 引发联电和舰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43 北京晨报

  全球第二大芯片代工厂商——台湾联华电子遭遇“黑色漩涡”,被怀疑是大陆苏州芯片生产商和舰科技的实际支持者,遭遇台湾检调部门的“闪电调查”。上周五,联电董事长曹兴诚的亲笔声明全文曝光,使该案发展进入白热化。

  -联电董事长曹兴诚承认帮助组建和舰科技

  2月15日,联华电子被指控在大陆进行非法投资,被怀疑是大陆苏州芯片生产商和舰科技的实际支持者,遭遇台湾检署的“闪电调查”。同时,联电副董事长宣明智以及和舰科技董事长徐建华的住所也遭到有关方面搜查。

  此事令全球IT界为之震惊。18日,联电董事长曹兴诚亲笔声明全文曝光,令该案陡增迷离色彩,旋即引发一场关系联电生死的轩然大波。

  曹兴诚承认联电曾帮助组建和舰科技,并为其寻找客户出力,目的是遏制中芯国际在大陆的过度扩张,但联电及高层对和舰科技并无投资。

  尽管联电一再表示与和舰科技只是“友好”的厂商关系,但和舰科技之于联电,坊间更流传“影子工厂”的说法以示其不同寻常的亲密关系。据称,2001年,曹兴诚赴江南考察,决定绕开限制“曲线”涉水大陆芯片业。几个月后,和舰科技在苏州成立,曹亲自到场表示祝贺。

  和舰科技在苏州工业园登记的工商资料显示是英属维尔京群岛的独资企业,法定代表人徐建华,住址是台湾新竹市。据说,在创建和舰科技之前,徐建华在联电工作了15年。

  -台芯片商在大陆凶猛斗法引发联电和舰案

  联电的未来命运悬而未决,以同样手法投资大陆的台商们在密切关注事件进展。但业界共识,联电飞来横祸的背后是台湾芯片商之间在大陆的凶猛斗法。

  台湾与祖国大陆经济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在国际芯片产业向大陆地区转移的大势中,台湾芯片商们前赴后继西进大陆投资已是公开的秘密。他们在大陆的对垒火药味也越来越浓。

  值得注意的是,和舰科技在全国芯片市场表现不错。去年3月第一条生产线月产能已达16000片,第二条生产线将于今年初开始投产,届时,第一座芯片基地的最大月产量可达60000片。这自然成为商战对手的“眼中钉”。

  目前,联电的主要对手有中芯国际、台积电等。中芯国际近两年崛起势头很猛,联电称扶持和舰科技就是为对付它。而作为台湾芯片制造商老大,台积电与联电合称“晶圆双雄”。当年和舰科技在苏州成立后,一直觊觎大陆市场的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立马向台湾当局提出赴大陆投资的申请。2003年1月,台积电获准在大陆建设一座8英寸芯片厂,并在去年底量产。台积电对此事一直保持沉默。(焦立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