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他叠完99只千纸鹤含笑离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40 中国国防报

  一个秋雨霏霏的黄昏,在驻军那所医院的内科32床,住进一个英俊潇洒、还没结婚的青年军官。陪护他的是一个漂亮的女孩。

  中尉军官面无血色,大多时候都躺在床上,只是那一对深陷的眼睛依然有神;那个漂亮的女孩除了无微不至地照料他,就是坐在他的床头轻轻地说话逗他笑。

  这极富温情的画面打动了我。那天,我好奇地翻开中尉军官的病历。他叫汪洋,是驻守在黄海前哨某小岛的排长。再一看他的病情,竟是血癌晚期!

  我无论如何也没法把这残酷的绝症与眼前这对幸福的情侣联系在一起。透过病房明净的玻璃窗,我看见中尉军官被一大堆翠绿色的彩带纸包围着,瘦削的脸庞映衬着女孩瀑布般的长发。他灵巧地用手拨弄着那些彩带纸,把它们做成一只只展翅欲飞的千纸鹤,每一只都栩栩如生。女孩坐在病床旁的椅子上,双眸含情,注视着他……那一刻我震撼了:谁说军人不浪漫!

  也许是同为军人的缘故,从那以后,我便经常到病房和他们聊天。于是,我知道了他们的故事。汪洋来自鄂西北神农架的山区,是个孤儿。女孩叫周莉,也是孤儿。他们的相识缘于一本杂志。那时汪洋19岁,周莉17岁。她考上南方的一所名牌大学。因为没钱就读,无助的周莉通过那本杂志的专栏向社会求助。于是,还是战士的汪洋就把自己每月几十块的津贴费积攒下来寄给她,让她上大学。在周莉的鼓励下,汪洋也重新拾起了书本,两年后他考上了军校。大学毕业后,周莉离开了大都市上海,来到兵哥哥驻守的那个小岛上,在一家海产品市场当出纳。就在他们憧憬美好的未来时,他被确诊为血癌晚期……

  有一天我出去采访,晚上10点多钟才回来,特意带了一些从岛上采回来的鲜花给他们。我想悄悄地放在他们的门口,让这对浪漫的恋人早上一开门就得到一个惊喜。当我走近他们的房间时,周莉突然从病房跑了出来。我以为是汪洋的病情恶化了,忙上去拦住她问:“发生什么事了?”周莉说:“这么晚了,我劝他快睡觉,可他非要叠千纸鹤。手都快捏不住东西了,他还不愿停下来,我就说了一句重话……”我悬着的一颗心放了下来。看着周莉一脸的委屈、愧疚,我笑着对她说:“你吓了我一跳,一点小事,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走,回去把这个鲜花送给他!”周莉涨红着脸说:“你不知道,当初他为了我,在部队连袜子都舍不得买一双。当兵在水果之乡,他连最便宜的苹果都没有买过一个。在我困难的时候他一直在默默地资助我。现在我终于可以如愿以偿地嫁给他了,但却来不及了……他还不知道自己得的是什么病。我怎么能这么对他呢?……”周莉说着说着竟哭了起来。我安慰她说:“别担心,因为有你,他就会好起来的,你们的未来一定会很好的……”

  周莉平静下来。我领着她走进病房。

  “汪洋,你的宝贝向你‘负花请罪’来了!”坐在床上的汪洋已经收好了一切,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似的。他笑着对周莉说:“我饿了。你去门口的小店帮我买一包花生米吧。”她也像没事一样,轻轻地为他整理了一下被子,拿着钱包,对我笑了笑,轻轻地走了。我明白,汪洋是故意支开她,他有话对我说。

  周莉出门了。汪洋对我说:“她知道我的病吗?”我心一惊,盯着他不知如何作答。他看着我说:“我求过医生不要把实情告诉她,我想活一天就给她一天快乐。你不知道她为了要嫁给我,放弃了上海舒适的生活,把别人送给她的别墅钥匙扔进了黄浦江。我曾经答应她,今生非她不娶,可现在我却得了绝症。我不怕死,但是我死了她会很孤单、很难过、很伤心的。我想给她留下我亲手叠的千纸鹤……”他说不下去了。我紧紧地握着他的手说:“别怕,我们是军人,枪林弹雨都不怕,还怕这小小的白血病吗?现在医学这么发达,说不定明天就有攻克这病的新突破了……”

  雪花开始飘飞的时候,汪洋开始大量吐血。可他那没有半点血色的脸却始终对周围的人笑着。女孩天天拥着他坐在床头,是那样地珍惜相依相偎的一分一秒。他则把那些用彩带纸叠成的千纸鹤穿接起来,一共99只,在末梢缀上3个金黄色的铃铛,吊在窗前随风飞舞。

  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汪洋闭上了他那含笑的双眼。周莉爱抚着他纸一样苍白的脸,为他理好笔挺的军装。她伏在他的怀里,很久很久。窗前那99只千纸鹤穿成的风铃叮叮响着……(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