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情书:谁在爱着“最可爱的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40 中国国防报
军营情书:谁在爱着“最可爱的人”?(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营情书:谁在爱着“最可爱的人”?(组图)



军营情书:谁在爱着“最可爱的人”?(组图)
多少爱意在其中 盖旭辉摄

军营情书:谁在爱着“最可爱的人”?(组图)
独享那份甜蜜 金顺根摄

军营情书:谁在爱着“最可爱的人”?(组图)
膝盖上的心语 王平摄

  A 情书,见证他们的爱情

  军营可以说是一个盛产情书的地方。因为这里云集着血气方刚的精壮小伙,当然,也分布着蓓蕾初绽的温柔一族。他们鲜活,他们纯净,他们洋溢着一派生命春天的繁荣。

  静静地,爱情在萌动。没有花前月下的私语,静夜灯下,男兵女兵饱蘸激情的笔触在信纸上游走。他们试图以动感的话语,开采远方那座含而不露的爱的富矿。

  也有个别同志自认笔拙,为尽快捧回“金子”,提来瓜果,恳请能者充当情书“枪手”。能者也不客气,友情“出演”一把,起草过程中也捎带着体验一回那番蜜语的滋味。

  年轻的心需要舒张,抑制的思念需要传递,可喜的收获需要分享,于是情书便悄悄笔墨登场,带着三分醉意、七分痴迷,浪漫而镇定地肩负起隐秘的使命,从一颗心向着另一颗心飞去,不畏风霜雪雨,不辞千里万里……

  虽有首歌说“爱不是几封情书、几滴眼泪”,但情书的确几乎是军人聚少离多的爱情的全部。情书让军人变得侠骨柔情。情书让他们体会着相逢时爱情的壮美,也体会着离别时的思念。情书作为他们爱情岁月的一种见证,值得每一个人去触摸与怀念。

  尽管如今电话、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大大削减了笔墨负担,但手写的文字给人的触动却更为真实自然。情书依然雷打不动地成为官兵谈情说爱的传媒首选。

  2005年,愿天下一封封活色生香的情书沿着公路、铁道、空中、水上这一条条动脉,抵达哨所,抵达岛礁,抵达高山,抵达舰艇,抵达全中国所有期待爱情的“最可爱的人”心中。

  B 惊喜,在分手信发出之后

  一天,我打开一个精致的糖果盒,发现里面整整齐齐地并排放着两大叠信封,上面放着的一张粉红色信笺上,是妻的娟秀的字体——

  宾写给娟:181封,娟写给宾:180封,共计:361封。

  这是好几年前上大学的时候我和妻互通的信件。看着这些记录着我俩恋爱路程的信件,我的思绪不由得又回到了从前……

  我和娟是高中同学。高中3年我们都喜欢着对方。高中毕业,我考上了北京一所向往已久的军校,而她考取了离家乡较近的南京一所重点大学。我们开始了马拉松式的书信恋爱。4年的时光证明我们的爱情没有因远而疏。然而,临近毕业时,我却差点失去了我深爱的娟。

  那时,娟已联系好南京的一家很有名的广告公司。她希望我也能申请分配到南京。而我却决定投身西部。家人的思想工作我很容易就做通了,但对于娟的期望,我却不知如何说服她。很快,我被分到了甘肃一个山城的附近。我不忍让娟放弃她自己的理想跟我去西部,于是寄去了一封分手信,正文只有12个字:“我想开了,咱们分手吧,对不起。”这12个字我足足写了3天。我爱她,所以我选择了放弃。我拜托家人不要向任何人透露我的去向,然后只身一人踏上了西去的列车。简单的背囊里,娟的照片和4年中的180封来信被我很小心地用绒布包了一层又一层。

  当到部队一切安顿下来后,我开始通过拼命的训练和工作来减轻心中的痛苦。我的工作业绩得到了领导的鼓励和信任,在基层干部缺少的情况下,破格让我以副连职身份担任正连职务。我埋头工作着,希望就这样忘记过去,忘记娟。但闲暇时,我总是会忍不住把娟的信和照片拿出来看了一遍又一遍……

  次年8月15日上午,我正在给连队战士上电脑知识课,通信员突然跑到我身边小声告诉我,有一个很漂亮的女的来到连队点名要找我,还自称是我的女友。听到后我的脑袋“轰”的一声炸开了,慌忙点了一个对电脑较为精通的战士,让他继续讲课,然后疯了似的跑向自己的办公室。我猛地一下推开办公室的门。是娟!她正看着墙上一张佩戴着军功章的我的照片。“娟……”我不知该说些什么,一开口声音已开始哽咽。娟一下子冲过来,一拳加一拳地捶在我的胸前:“你……骗子……坏蛋……”我一把将她搂在怀里,眼泪也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娟告诉我,她接到我的那封分手信后,悲痛欲绝而又不相信我信里的话。几经周折,娟从我们的一个高中同学那里得知了我的地址和我不辞而别的原因。她辞去了工作,安排好一切,就一个人来了。凭着高学历,娟花了半天的时间便在我所在部队驻地附近找到了一份当英语老师的工作,又在那所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然后才来到部队——她是铁了心要和我一起留在西部了。

  就在那一年的国庆,我和娟终于成了幸福的一对……

  C 我的第一封情书

  我们是“文革”后成长的第一代。我收到的第一封情书是单位里发的电影票。他在背面写着:“电影放映时间提前半小时,不要迟到了,我在第5排占了位子。”哪知去了电影院,周围认识的人只有他一个,就这样中了他的圈套。当时对爱情的表达方式大多是通过情书,用词也比较含蓄,对于传统内向的我们来说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方式。

  当时我在军校念书,她在家乡工作。一开始我们只是普通朋友之间的书信往来。后来,我发现自己已经陷进去了,但又没有勇气表达。直到有一天我收到她给我织的毛衣,里面夹着一封短信,上面主要写着穿上试试,不合适就寄回来,还让我把我的腰围裤长告诉她,说要等我回来。我当时感动死了。我想这就是我们的第一封情书吧。

  我的第一封情书是当兵的他E-mail给我的,设计得很漂亮,淡淡的雪地上两只打滚的小熊,还配上了我最喜爱的音乐。我一看就好喜欢。写的什么就不说了吧,总之挺让人感动的。我一般是不喜欢看书的,电子图书除外。E-mail多方便,图文并茂,还有声音。他如果每天给我发一封这样的情书,我想我会感动死的。

  D 特色情书

  扑克情书

  中尉学员小周刚进军校的时候,爱上了高中时的一位女同窗。万般相思如何诉说?思量再三,小周寄给对方一副扑克牌。深感惊奇的姑娘更加惊奇地发现,这副扑克牌竟没有4种花色的“A”。她苦思良久,终于明白了:“缺‘A’(爱)”,小周向自己“求‘A’(爱)”来了。一直暗恋着小周的姑娘很快“打出”了一张红桃“A”。一对有心人从此便心心相印。一年后,小周抛出了第二封扑克情书,这次又少了“7”。姑娘一看便知:“缺‘7’(妻)”,心急的小周想结婚了。毕业后,他俩喜结良缘。

  诗谜情书

  去延安教学那天,少尉学员小冯收到新婚丈夫热乎乎的来信。写回信吧,马上就要出发了;到延安再写吧,丈夫着急,为妻于心何忍?人说急中生智,小冯跑进学院邮电所,买了一张“情人卡”,即兴赋诗一首:“天鹅一去不复返,良字无冠双人配,双木非林心相连,您若无心各自飞。”聪明的丈夫经过一阵思索得出了谜底——“我很想你”!

  最长的边防情书

  察隅某部原副指导员许光富曾创造一项记录。那年,因大雪封山发不出信,他从头年10月开始到来年开山不停地写呀、写呀,给妻子写了一封长信。这之前,妻子因他甘愿待在那与世隔绝的地方不愿转业,而提出要和他离婚,可由于许光富不同意一直没离成。时间久了,许光富知道不好改变妻子的想法,但又不愿放弃事业和追求,准备答应妻子的离婚要求。

  分手在即,他理解妻子的苦衷,也希望妻子多多理解一下边关,于是用笔详细描述他的戍边感受,讲述官兵们的奉献牺牲,介绍边关的雄奇瑰丽和西藏的改革变化,同时也因不能照顾家庭而对妻儿深表歉意。信中处处流露出他深爱家庭和妻子又尊重妻子的大度,表达了自己志在边关的决心。

  这封信从1986年10月1日动笔至1987年5月4日止,写了7个月零4天,共计7.5万字,耗纸300多页。

  本已决心离婚的妻子收到这封沉甸甸的信后,含泪读了7个夜晚,对丈夫顿生敬意和歉意。她很快向单位请了长假,带着4岁的儿子赶往西藏,与丈夫和好如初。

  这封有着特殊意义的情书经有关部门推荐已收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解放军生活》杂志供本报专稿)(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