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鱼雷趣闻三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38 中国国防报

  半截鱼雷反成敌救命草

  1942年6月,在中途岛海战中,日本海军航母“加贺”号遭到美军轰炸机的猛烈攻击,身中数弹,整个舰桥和甲板起火。日军水兵纷纷跳海逃生。这时,美军的一艘潜艇又向“加贺”号发射了3枚鱼雷,只见3道白光向“加贺”号疾冲而来,其中2发擦舰而过,另1发则击中了舰体。可奇怪的是,这枚击中舰体的鱼雷并没有爆炸,而是与“加贺”号碰撞后斜滑出
去,断成了两截。鱼雷前半截很快便沉没了,而带着发动机的后半截却漂在水上。那些在海水中挣扎的日军水兵看到这根“救命稻草”,争先恐后爬了上去。这样,“半截雷”便成了跳海日本兵的救星。

  漏网鱼雷飞向罗斯福

  1943年11月14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在顾问霍普金斯、参谋长马歇尔和海军作战部长等将军们的陪同下,在当时美国最新最大的“依阿华”战列舰上,参观舰长组织的防空演习。突然,左前方一艘驱逐舰发出“左舷有鱼雷”的紧急信号。战列舰上的人顿时紧张起来。这时,只见一枚鱼雷窜出水面,正向“依阿华”号飞来。总统和文武官员们全都惊呆了,避让显然已经来不及,怎么办?此时,好在舰长还保持着清醒头脑。他灵机一动,果断下令,让舰上所有火炮对准约550米远的鱼雷及它可能的航迹进行炮击。此法果然奏效,鱼雷未等逼近“依阿华”就被炮弹击中爆炸了。总统罗斯福和“依阿华”得以免遭灾难。经查实,施放鱼雷的不是别人,却是自家那艘驱逐舰。原来,这艘驱逐舰接到远航命令后,一级雷达兵迅速检查射击锁内发射雷管,但因一时疏忽,竟把一枚鱼雷忘在了射击锁内。航行时,他们按照预定方案和以往一样,相互作为目标进行攻击练习,不成想,这枚“漏网雷”真的飞了出去,还把罗斯福总统当作了目标。

  自由鱼雷神秘游走56年

  1916年5月31日,在日德兰半岛的北海海面上,英国军舰“鲁普斯”号瞬间发射的一枚鱼雷却牵引世人注目近60年。为什么?由于德军舰发现及时,成功避开了这枚鱼雷。此后,这枚“自由雷”便在大海里神秘漂游了56年,行程超过10万公里。

  “自由雷”穿过法国的加来海峡进入北大西洋,后经佛罗里达海峡进入墨西哥海湾,并窜入了美国的坦帕海湾。美国的两艘军舰发现它并将它包围了起来,不料这枚“自由雷”竟利用夜暗“逃”出了包围圈,并窜到委内瑞拉的海岸边。随后它又游到了巴拿马运河,甚至到过巴西的亚马逊河。到1945年近30年的时间里,它一直在太平洋海面上东游西窜。以后它又出现在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以南的印度洋海面,到过非洲的东海岸,后又回到大西洋。20世纪60年代,它第二次周游世界各大洋,继而转向内海,直到1972年才突然销声匿迹。这枚犹如“神灵”的鱼雷半个多世纪里在世界各大洋横冲直撞,但它究竟靠什么动力驱动,又如何能成功躲避各种障碍物,摆脱军舰围追堵截,至今仍是个谜。(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