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二战中美国海军攻潜“零距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38 中国国防报

  为保护海上交通运输线,美军开始了搜索和绞杀德国潜艇的军事行动。

  1944年5月6日,月明之夜,佛得角以西500海里,美国以护航航母“布罗克岛”号为骨干的搜索突击群在进行着攻势对潜搜索。7日凌晨2时16分,舰载机雷达发现了一艘德国潜艇,距离20海里。护卫舰“巴克莱”号奉命前往搜索。

  一小时后,“巴克莱”号确认了这是一艘正在水面航行的德国U-66号潜艇。很显然,U-66也发现了“巴克莱”,但奇怪的是它不仅没作任何规避,反而发射了3发红色信号弹。看来它是把“巴克莱”号当成同伙了。双方在进一步靠近。当两者相距两公里时,“巴克莱”号舰长埃伯耳担心敌艇有诈,即下令实施火炮攻击。德潜艇这才如梦初醒,随即投入了激战,一面作反炮火机动,一面用甲板炮还击。数小时后,战斗依旧难分胜负。

  埃伯耳舰长眼见海上浪大天黑,潜艇受弹面积很小,不易击中,弄不好自己会吃亏。考虑再三后,他决定“零距离”攻潜,用“巴克莱”号撞击U-66潜艇将其击沉。瞬时,“巴克莱”号遂转向加速,向潜艇冲去。接着“轰隆”一声巨响传来,“巴克莱”号舰艏插入了U-66潜艇外壳。只见“巴克莱”舰艏上抬,舰艉下沉,双方彼此卡住,不能机动,也不能使用火炮。德潜艇艇员见势不妙,一个个从舱内爬出,登上指挥塔和甲板,用步枪和冲锋枪向护卫舰猛烈射击。也有水兵乘机攀上“巴克莱”号甲板,一边用轻武器射击,一边顿足叫骂。一时间,“巴克莱”号舰员有些措手不及。

  “准备接舷战!”听到这声命令,“巴克莱”舰水兵方才缓过神来,急忙拿起轻武器向潜艇还击,有的还手举炮弹壳、咖啡壶、痰盂罐等向爬上舰的德国水兵砸去。激烈的接舷战开始了!数分钟后,由于涌浪的作用,“巴克莱”号突然从U-66潜艇甲板上滑下。脱离“纠缠”的U-66潜艇毫不示弱,向“巴克莱”号撞击过来。幸好因为两舰距离很近,撞击力小,“巴克莱”号仅受了轻微损伤。就在U-66潜艇后退准备离开的瞬间,护卫舰官兵瞅准机会,投下了数十枚手榴弹。数枚投到潜艇舱内的手榴弹引发了油料燃烧和弹药爆炸。顿时,潜艇燃起了熊熊大火,硝烟弥漫四起。U-66潜艇开始迅速进水下沉……

  “零距离”攻潜,德军潜艇沉没。但经此一战,“巴克莱”号也是伤痕累累,失去了战斗能力,7日上午不得不脱离特混舰队,摇摇晃晃地开往纽约港进行全面维修。(来源:中国国防报)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