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开始第2次军事升级 但缺乏实战效力偏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35 新华网
中国开始第2次军事升级但缺乏实战效力偏低

中国FBC-1“飞豹”战斗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西班牙《国家报》2月份的文章称(作者:何塞.雷诺索),中国最近几年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取得了快速发展,同时还伴随着另一种现象:军事实力的提升。这引起了美国和中国的亚洲邻国更多的关注。中国正在对其军队进行深入的现代化改造。

  中国政府认为,要作为世界强国而获得全世界的认可,就必须拥有一支能够自给自足的、有实力对任何潜在敌对势力造成现实威胁的现代化武装力量。中国的首要目标是收复台
湾,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湾安全事务研究中心负责人菲利普说:“中国的军队装备已经过时,而且人数过多。中国军队的发展没有达到其经济发展的程度,无法在质量、装备水平和军事理论方面与日本、韩国甚至台湾相提并论。中国需要使其军队走向现代化,以应对未来的冲突,获得自卫能力并构成对台北的真正军事威胁,而后者是中国政府的一项特别目标。”

  军队现代化在中国并不是一件新生事物。上世纪50年代中期,北京在苏联的帮助下就开始了军事现代化计划,其最终目标是在尖端军事技术方面实现自给自足,其中包括发展核武器、核潜艇、弹道导弹以及空间技术。但中苏两国在上世纪60年代发生的龃龉使双方的军事合作中断,没有了苏联的支持并陷入了文化大革命的漩涡,中国军队装备日渐陈旧,只有核发展计划保存了下来。

  系统改选进展迅速

  如今,中国开始了第二次军事改造的努力。世界范围内最近几次重大军事冲突使中国意识到军事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美国国防学院教授伯纳德·科尔指出:“通过关注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北京意识到了其军队的差距,尤其是在科技和陆海空立体战争能力方面。”

  中国政府正在对军队进行迅速而且系统化的改革。专家指出,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在最近5年里取得的进展超过了此前的20年。进展之一就是大规模采购军事装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军事分析家认:“中国开始了一种史无前例的武器采购行动。中国需要先进的技术以改善其军事体系,因此,它希望欧洲解除从1989年开始其实施的武器禁运。”中国还可以借此降低对莫斯科的依赖程度。

  北京正在从其最大的武器供应国俄罗斯购买战斗机和潜艇。同时,中国也在加紧自主军事科研,制造尖端武器、舰艇、飞机甚至装备核弹道导弹的核动力潜艇。

  此外,中国已经开始对军队进行重组,改革了军官选拔和培训体制,而且正在开始大规模裁减人员,更加注重军队质量而不是数量。到今年底,世界上人数最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裁军20万人,裁减后总人数为230万人。中国国防预算去年增加到2117亿元人民币,比2003年提高了大约11%。美国认为,中国的实际军费要高出三四倍。

  效力指数仍然偏低

  尽管中国正在进行军事现代化改革,但专家认为中国军队仍与其他国家有很大差距。据信,在大多数军事技术领域,中国仍比美国落后10年到20年。此外,中国军队近期还缺乏实战的经验。

  西方军事分析家指出:“中国军队的效力指数仍然非常低。没有支援海外冲突的必要后勤能力。”

  但中国还有足够的时间。在军事上超过台北的首要目标很快就会实现。台湾安全事务研究中心负责人菲利普说:2008年到2012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能够超过台湾。从2010年开始,台湾海峡将进入一个高风险时期。”

  军事专家认为,在装备不同类型的洲际弹道导弹的情况下,中国将在10年到15年内具备更强的核威慑能力。

  文章称,中国目前对天然气和石油进的依赖程度大增,这已经在军事专家中引发了是否要提高海军投入的争论。对一个40%的能源依赖海上运输的国家来说,目前的形势就非常严峻。美国务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桑德斯认为,如果中国与其他国家在南海和东海上发生领土争端,更加强大的空中投射能力和海军能力将使北京从中受益。(来源:参考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