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让美国不安的俄国"熊"越活越年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28 中国国防报
让美国不安的俄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让美国不安的俄国"熊"越活越年轻(图)
俄罗斯图-95MS战略轰炸机

  俄罗斯绰号为“熊”的图-95MS远程战略轰炸机再次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这不仅因为俄罗斯空军司令弗拉季米尔·米哈伊洛夫1月曾向传媒透露,在今年秋季举行的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它是俄方将派出参加演习的4种战机之一。还因为近年俄罗斯战略空军对图-95“熊”进行了多项改进,“熊”将服役至2010年后。

  图-95本是图-20的设计编号。图-20是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制的远程战略轰炸机,1957年开始装备部队,至今已发展有10种以上的型号,包括电子侦察、海上照相、反潜和核潜艇通讯中继机。1984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的图-95MS是图-20的最新发展型,也是现今俄战略空军装备的主要机型。北约称之为“熊”-H。2003年3月,7架俄罗斯空军的图-95MS战略轰炸机进驻与美国阿拉斯加隔海相对的西伯利亚两个基地,曾引起美国的不安。因为按设计要求,“熊”具有穿越北极攻击美国本土军事基地和设施的能力。

  瞧见8叶对转式的非常奇特的螺旋桨,就看到“熊”的一个主要外观特征。它是一种4发涡桨式亚音速轰炸机,它的最大起飞重量185吨,最大飞行速度910公里/小时,巡航速度760公里/小时,实用升限1.5万米,作战半径5600公里,转场航程远达1.4万公里。它装备有10枚Kh-55(AS-15“肯特”)空射型巡航导弹。该导弹外形与美国的AGM-86B“战斧”类似,重1.25吨,可装250公斤的核弹头或常规弹头,巡航马赫数0.7(940公里/小时,低空),最大射程2500公里。2004年夏,俄空军一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从俄萨拉托夫州的恩格斯空军基地起飞,在空中连续飞行4个多小时后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巡航导弹训练射击,导弹准确命中位于新地岛的目标,整个航程约为3000公里,显示这只飞“熊”作战状态良好,性能非同寻常。

  目前俄罗斯对图-95战略轰炸机的主要改进是装备更加先进的空射型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并首次挂载携带常规弹头的空射型巡航导弹,打破美国对携带常规弹头巡航导弹的垄断。据俄传媒披露,“熊”新装备的携带核弹头的空射型巡航导弹为Kh-101(AS-19),比kh-55更先进。它以超音速巡航,突防能力特别强;射程超过3000公里,误差仅为几米。它将于2005~2007年装备新型的“白杨”-M空射导弹。那样,图-95战略轰炸机就具有对全球任何角落实施空中打击的能力,同时也使其继续成为俄空基核打击力量的主力军之一,成为令西方望而生畏的核武器攻击平台。(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