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3年内美军激光炮飞机结队升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28 中国国防报
3年内美军激光炮飞机结队升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年内美军激光炮飞机结队升空(图)
美国战术激光炮

  1月10日,美国的“空中激光”计划加入了一个新伙伴——日本。美国所以拉日本入伙,主要是因为“空中激光”研制计划难题频生,耗资巨大。在投入上百亿美元又追加了180亿美元后,美国仍感到资金吃紧。在这关键时期美国拉日本入伙,是希望利用日本的资金和技术,而日本一直热衷参加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巴不得有这个机会。

  “空中激光”武器亦称激光炮,是NMD武器系列的重要成员,计划用于担负导弹防御任务。假若发现敌方发射了弹道导弹,它便在相距敌方导弹基地数百公里的空中射出强大的激光束,击毁正处于上升阶段的弹道导弹,致使导弹搭载的爆炸物包括核弹、生物或化学弹头在敌国上空飞散,让敌方自食其果。

  激光是一种比太阳表面亮度高出100亿倍的光,速度为30万公里/秒。激光炮主要是借助于激光很强的烧蚀性能、辐射和强激波破坏目标,具有攻击速度快、转向灵活、不受电磁干扰的特点。许多人通过电影《星球大战》和《星际旅行》对激光炮有了形象了解。激光炮可在500毫秒钟内将炭块加热到9000℃以上,能在瞬间把坦克的钢板击穿。一旦敌目标受到激光炮打击,仪器失灵、操作装置失效或爆炸燃烧。从理论上讲,激光武器可以准确打击几万公里以外的目标。但现在已经面世的战术激光武器打击距离一般在20公里左右,而战略激光武器的打击距离为300~400公里。它精度高,就像用手电筒照射物体那样,不需要考虑提前量,指哪打哪,几乎没有误差。激光炮没有后坐力,是未来精确打击卫星、飞机、导弹和坦克等装备的利器。

  激光武器的发展已有30多年历史,有些关键技术已取得突破,美国、俄罗斯、法国、以色列等国都成功进行了各种激光打靶试验。2000年美国在一次试验中,用激光炮成功击落一枚“喀秋莎”火箭弹。2004年8月24日,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白沙导弹靶场进行的实弹打靶中,激光炮不但击落了单发迫击炮弹,而且还摧毁了齐射的迫击炮弹。

  美国挖空心思想把激光炮从地面搬到空中。这念头源于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试图用星载激光武器打击别国卫星或飞行中的导弹。2001年布什政府提出重启太空激光计划。由于激光发生器太重,要进入太空需要走很长的路。美国的第一步是将激光器送向空中,作为NMD的核心构件,用于从高空攻击敌方的战区弹道导弹和防御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压制敌方防空力量,攻击地面上尚未发射的敌方导弹及其控制雷达。激光炮系统主要由激光器和跟踪、瞄准、发射装置等部分组成。这个系统体积非常庞大,光激光炮就重达45吨,由6个中型面包车大小的模块组成,只有波音747-400F才能把它们送上天,而且还必须在它的机头上装上一个“黑鼻子”,才能安装上炮塔。飞机在1.2万米高空巡逻,利用机载被动红外传感器全方位探测目标,一旦发现导弹来袭,就用多光束激光照明器追踪导弹。锁定目标后,机载激光炮可发射出功率达一太瓦的高能激光束,射程可达450公里,每次执行攻击任务最多能够发射35次激光,能击毁被五角大楼列入威胁名单的29种导弹中的任何一种。美军准备在3年内部署7架作战使用型ABL飞机,组成一个完整的机群,具备对单个战区提供弹道导弹防御的全面作战能力。

  不过美国激光炮系统目前仍面临几大难题。一是振动。激光炮在地面发射激光时,为确保炮身不晃动,其底部浇注了数吨的水泥。在空中飞行时激光炮是不可能一动不动的。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将影响激光炮的精度。二是干扰。一旦把激光器放到空中,湿气、空气扰动等许多因素都会干扰光束的质量,而且自适应光学设备可能难以完全补偿这些因素造成的影响。三是伤人。激光束射中目标后,能量不会就此消失,还是继续向全方位反射,即不仅涵盖目标平面各方向,还包括上下空间。因此,哪怕是远离目标的民众,包括本机工作人员,只要身处反射范围内,都很可能被激光照射到,导致眼睛永久失明。(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