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密文件显示欧盟开始反思对津巴布韦强硬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蕾):据津巴布韦发行量最大的《星期日邮报》20日报道, 在津巴布韦下月底将举行议会选举之际, 欧盟内部在要不要继续对津采取强硬政策问题上显露出分歧。 一些国家认为, 割断英联邦与津巴布韦的外交联系是个错误, 因为这导致英联邦丧失了作为同伴来影响津巴布韦政策的合法框架和正当理由, 而且欧盟从津巴布韦撤出投资所造成的空白目前正在由远东国家所填补,这对欧盟的利益是个冲击, 因此他们认为欧盟应当抓住时机对津巴布韦采取接触性政策。

  欧盟国家探讨与津保持接触的重要性

  据《星期日邮报》报道, 近日欧盟和美国国际开发署召开会议,审议对津巴布韦的政策, 并讨论是否继续对津进行制裁。 在磋商过程中, 英国和少数北欧国家与欧盟大多数成员国, 主要是南部欧洲国家, 出现意见分歧。后者认为, 所谓的“津巴布韦”问题被严重夸大了, 它只是英国和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双边问题, 而不是欧盟这样一个国家利益集团所应考虑的政策问题, 因此欧盟在对津政策上不能为了英美的私人利益而牺牲成员国的国家利益, 这些国家主张与津巴布韦重开对话,以弥合双方裂痕。 津巴布韦与西方关系曾十分密切, 但是2000年英国、美国、瑞典以及欧盟宣布暂停他们1998年向津承诺提供的资金, 而津政府决定强行推行土地改革计划,双方矛盾加深。

  《星期日邮报》的报道说, 他们得到的一些机密文件显示, 与会各方虽然对津巴布韦的民主政治、经济状况仍持有保留意见,但是在会议所做出的决议中承认, “脆弱这个词不适用于津巴布韦。 津巴布韦是一个稳定的国家, 种族之间的紧张关系处于最低程度, 没有非法武器的流通, 政府对国家的管理也是有效的。”会议说, 尽管过去几年对津巴布韦政府有种种妖魔化的报道, 但是津政府目前仍然拥有“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国家的政治支持, 而且津巴布韦与远东国家的关系正在得到不断发展”。 而欧洲国家原本与津巴布韦有着正常贸易往来, 但是在对津实行制裁后, 欧盟撤出津巴布韦所留下的商业和投资空白正在被伊朗、中国和其他远东国家所取代。 有鉴于此, 会议做出突破性的结论, 认为要想让津巴布韦与西方国家保持步伐一致, 就必须“与津巴布韦保持接触, 关系正常化可以从非政治化的问题如艾滋病问题入手。” 会议还认为, 在津巴布韦议会选举结束之后, 与津巴布韦政府进行接触的可能性会更大。

  日本表示愿意为双方缓和关系牵线搭桥

  与此同时, 日本政府的一位代表在这次会议上表达了他们对把津巴布韦列入“暴政前哨”国家名单的关切,认为津巴布韦政府与其他被列入此名单的国家没有任何共同之处。

  该官员宣布日本在津巴布韦问题上“有自己的立场”, 不支持欧盟、美国和其他反津巴布韦联盟国家的孤立津巴布韦的立场。 他强调, 日本认为对话是打开目前困难局面的最有效的方法, 有志成为津巴布韦与西方国家关系缓和的桥梁。

  据悉, 日本突然向津巴布韦示好始于日本正式对津巴布韦展开游说, 希望津巴布韦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之后。为此, 日本邀请津巴布韦一位高级官员及其配偶前往日本参加今年四月的东京博览会, 费用由日本承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