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战争岂是没有痛苦的电子游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12 中国国防报

  随着新军事变革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展开,新军事变革的“基因”——信息正导演着军事变革的方方面面。人们对信息的需求也正逐步加强。然而信息其实并非越多越好,它还需要深加工。信息过量有时反倒会产生负作用。

  “信息污染”

  信息的本质是“对不确定程度的否定”。其含义是指:本来不确定的事物或态势,无论是战场、市场……由于有了信息,才得以否定而得到确定。原来的不确定程度越大,否定程度就越大,信息量也就越大。所以,只有那些对否定不确定程度有贡献的才算是真正的信息,而那些对否定不确定程度没有贡献的,则不能算是真正的信息。如果提供的“信息”,不但没否定不确定,反而增加了不确定,即帮了倒忙,越帮越乱,分散和干扰了指挥员决策的精力,那就不是真正的信息了,而是“信息污染”和“信息垃圾”,其信息量为负。

  “信息崇拜”

  美国罗斯扎克教授尖锐指出,过分夸大信息的价值,赋予它承受不了的期望,甚至将其神化;而实际上,信息的概念却是一个“花哨而不严谨的话题”,“一个无所不包的词汇最终必然一无所指”,其“内涵广泛而模棱两可,创术语史的先例”。所以,正像信息技术对现代社会起导向而不是取代作用一样,信息战对现代军事也是导向,而不是取代。美陆军航天与战略防御司令部司令杰伊·加纳中将说得好:“我很难想像战争会是一场没有痛苦的电子游戏。”

  “微管理”

  目前虽然建立了不少信息系统,但却隐藏着一个大问题,就是数据从哪来。得不到真正数据或数据不真实,就无法实用。以色列蒂尔公司有强大的实战数据库,不是图片、手册性的,而是珍贵的实战数据,以供高层次研究,还有动态跟踪,仅空军地勤数据每年就有2000本地面报告送来,对第4次中东战争,曾用20个人全年整理数据。所以,信息过多、过细,不仅会泛滥成灾,而且会使高层决策为细节所纠缠,出现“微管理”(micromanagement)弊病。“由传感器网传来的战斗的全面图像使军事指挥员更像一个按秒精确计算的飞行调度员,而不像深谋远虑的战略家和战术家。”

  “轻载体”

  信息是离不开载体的,也就是离不开飞机、大炮等“能量载体”。重视信息,决不意味着可以轻视载体,因为战争毕竟是暴力,讲究的是作战效能。高技术战争比起传统战争来,只是打击的更准确而已,其威力丝毫没“软”,反而更“硬”。高技术武器装备的本质特性就是非核、亚核、准核和超常规。第一次海湾战争第一天的投弹量就相当一颗原子弹;第二次海湾战争第一天的“斩首”行动在几小时之内,就投入2000架次飞机、1000枚导弹。所以,未来战争仍然是少不了传统的武器装备载体,无非其“嵌满了芯片”而已。(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