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形形色色的声音欺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12 中国国防报

  在战场上巧妙地运用各种声音,往往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在战争史上就有许多利用声音诈敌的战例被传为佳话。

  巧用号兵连俘敌2000兵

  1934年,蒋介石调兵遣将,对川陕苏区发动了“围剿”。川陕苏区军民顽强奋战,先
后打退敌人4次猛攻。敌人损失了4.5万余人。一天,我军一个由通信队、号兵连和机关干部、勤杂人员组成的军直属队沿着通往宣汉、达县的公路向南行进。在天色渐渐黑下来的时候,军直属队在前进中突然发现了敌人的一个前哨阵地,撤退已经来不及了。形势十分严峻。直属队长立即命令通信队用一个排袭击敌人的前哨阵地,两个排在公路两旁设伏待机;号兵连一线散开,每隔10米站一个号兵。作好一切战斗准备以后,近百只军号突然嘟嘟哒哒地吹开了。雄壮的军号声威震山谷。趁着这股声势,战士们呐喊着,一举攻占了敌人的前哨阵地,敌人的连长也被俘虏了。直属队长当即审问俘虏。俘虏供认说:南边公路上还有敌人一个团。避开它,数百人行动不怎么容易,也许敌人已经开始行动了,直属队长当机立断:乘胜攻击,先下手为强。又是一阵冲锋号,又是一阵呐喊声,山鸣谷应,声震如雷。敌人被突如其来的号声吓破了胆,不知道来了多少红军。黑夜里,敌人阵势大乱,竞相逃命。直属队员挥舞着扁担、菜刀,漫山遍野地抓俘虏,仅仅半个小时就活捉了五六百名敌人。深夜2点多钟,直属队刚刚赶到羊坝场,便遇到了敌人在公路东边担任掩护撤退任务的一个团。直属队迅速部署好兵力,又一次吹响了冲锋号。敌人早已成了惊弓之鸟,听见号声,不管有没有红军,丢下枪支,只顾四处奔逃。天刚放亮,守在公路西边的一团敌军也闻讯撤退。号兵连第4次吹起了嘹亮的冲锋号。早已被我军一夜的号声吓得六神无主的敌人不战自溃。在响亮的军号声中,直属队一夜之间俘获2000余名敌兵。

  俄军吹奏土军退却号

  1877年,在土耳其与俄国为争夺黑海和巴尔干地区的一次战斗中,处于进攻一方的土耳其军队向俄军阵地发起了猛烈攻击。战斗非常激烈。进攻的土耳其军队越战越勇。俄军渐渐支持不住了。冲在最前面的土耳其士兵已接近了俄军阵地的前沿堑壕。俄军处境危急万分。土耳其军队正要乘胜推进、彻底打垮俄军时,突然,阵地上响起了一阵嘹亮的退却号声。“军令如山倒”,土耳其士兵立即止住了进攻的脚步。他们认为这是长官另有用意的调令,便毫不犹豫地回头撤了下去。一场灭顶之灾顿时烟消云散。俄军官兵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个个莫名其妙。原来,俄军中有一位熟悉土耳其军队号谱的号兵。他见战斗形势十分不妙,便急中生智,吹起了土耳其军队的退却号。没想到一吹就灵,进攻的土军乖乖地撤了回去,使俄国军队赢得了巩固阵地的宝贵时间。当土耳其军队从迷惘中醒来时,已错过了进攻的良机,俄军的防守阵地已得到了巩固。

  冒充总统演讲吓敌军

  1942年11月,美英盟军在北非登陆前,为了防止当地的法国人参与抵抗,精心组织了一次对罗斯福总统的声音冒充。首先由美英盟军的心理战组织拟定了一份既有劝说又有恫吓的讲话稿,然后,找来一个善于模仿罗斯福声音讲话的人录了音。进攻发起这一天,美英盟军登陆艇一边向岸边推进,一边利用当地电台的频率实施近海广播。在枪炮声中突然听到熟悉的《马赛曲》和罗斯福总统的讲话,并察觉这声音来自当地电台,一些参与抵抗的法国人都吓了一跳,误以为美国总统已亲临北非,很多抵抗者感到美英盟军进攻势不可挡,于是纷纷调转枪口,投入到美英盟军方面来。(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