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透视陆航飞行员随身家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12 中国国防报

  陆军航空兵是陆军中装备直升机和轻型飞机、直接支援地面部队作战的航空兵。它的主要装备是各种类型的直升机和少量执行辅助任务的固定翼飞机。这就决定了其飞行员的装具与空军战斗飞行员的装具有很大不同。陆军航空兵飞行员的装具有以下特点。

  直升机一般在2000米以下高度飞行,在执行作战任务时通常采用超低空飞行方式,飞行高度为5~50米。较低的飞行高度决定直升机飞行员一般不用使用氧气面罩、氧气导管、氧
气瓶等供氧设备。

  直升机由于其结构特点,只能进行低速飞行,也无法完成战斗机的高难度飞行动作,因而飞行员通常只穿着军用飞行夹克,而不会穿着抗负荷飞行服。这样,他们的穿着非常轻便,因而又被称为“步兵飞行员”。

  在执行搜救任务时,直升机驾驶员和搜救人员经常要离开直升机像步兵一样作战,因而,他们配备了完善的步兵武器,包括突击步枪、冲锋枪、手枪、手榴弹等。

  在所有装具中,最重要的就是飞行头盔。目前美国陆军航空兵飞行员采用的是M2L/25系统飞行头盔。这种头盔装有防紫外线、防风、防碎裂扩目镜,头盔内装有机内通话装置。头盔由复合材料制成,具有强度高、韧性好、不易碎裂等优点,在执行高原任务时也可安装氧气面罩。由于直升机经常要在夜间高速贴地飞行,因而M24/25飞行头盔还可以挂装AN/PV5-5A红外线夜视装置。

  与军用喷气式飞机不同,直升机飞行高度极低,而且座舱上方通常还有像挥舞大刀一样的旋翼,因而绝大部分直升机都没有安装弹射座椅系统。在实战中,直升机飞行员也很少能够有时间跳伞,因而很多直升机主要依靠抗坠毁设计来保障直升机机员的生命安全。现在美国陆军的直升机都符合MIL-STD-1290军用标准。飞行员在直升机以13米/秒的垂直下落速度坠毁时,生存机率大于95%。

  由于飞行器坠毁后,通常会引发火灾,因而除了在直升机上安装防火油箱外,飞行服还采用了新型MOMEX面料,具有很强的防火能力。同时,驾驶员还配有防火手套。

  在直升机坠毁后,驾驶员通常要用脚踢碎防风玻璃逃生,而且他们穿的是钢头陆战靴,这与战斗机飞行员穿用的轻型跳伞靴完全不同。

  直升机飞行员的营救设备与喷气式作战飞机基本相同,也配有搜索电台、防寒睡袋、救生药品、简易口粮、指北针等设备。(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