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小蟋蟀”派上大用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12 中国国防报

  蟋蟀“吱吱”的叫声是它们彼此传递信息、进行联络的语言,这也被军界所利用,使这种只会“吱吱”乱叫的昆虫摇身成为战场秘密联系的“通信兵”,派上了大用场。

  1944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诺曼底登陆战役中,美军精锐的101空降师于6月6日凌晨,搭乘滑翔机率先实施空降,由于受德军防空炮火的拦阻,降落十分分散,全师约80%的人散落在一个长43公里、宽24公里的长方形地带。

  部队若不能迅速集中,便有可能很快被敌人逐个吃掉。然而,他们自有妙计。全师官兵着陆后,在同一个声音的召唤下,很快地找到了自己的人,迅速聚拢,组成战斗队形,并按预定方案出色地完成了作战任务。

  原来早在一个月前的模拟演习中,该师师长马克斯韦尔·泰勒便把夜间空降后如何迅速集合部队这一难题呈报给了盟军最高司令部,并报知华盛顿,不久便得到了复电:经专家研究,这个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果然,在101师实施空降前夕,收到了美军总部发来的急电和包裹。打开一看,里面装的“宝贝”却是上万只玩具蟋蟀。这玩艺儿只要一捏,就会发出与真蟋蟀一样的叫声。泰勒师长立即心领神会,并暗自对专家们的巧妙而独具匠心的设计称道不已:“原来它就是保证夜间大规模空降作战收拢装备和集结人员的联络工具!”于是,101空降师上至师长,下到每一名士兵,人手一只。空降虽然不很顺利,但在茫茫的黑夜中,不时传出的“蟋蟀”所特有的叫声,使该师官兵凭借手中的这种玩艺儿,毫不费力地找到了自己的战友和装备。后来,泰勒在回忆这次空降作战时说:“这些小玩艺儿当然不能赢得战争,但常常有助于赢得战争。”(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