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4天4夜中的舍命营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12 中国国防报

  王光是一位普通的八路军干部。抗战时期的一段亲身经历令他终身难忘。那是1942年5月,日寇对冀中地区发动了疯狂的“五一”大“扫荡”。八路军的一个警备旅与日寇在武强县展开激烈的战斗。担任工兵连指导员的王光胸部和腿部都受了重伤。他和其他伤员一起被疏散到附近的村子里。不料,日寇大队人马开来。他陷入了危机之中。

  他未被鬼子发现,老大娘对月磕头

  王光隐蔽在一个农家小院的土洞里,洞口堆满了柴草。密集的枪声过后,传来一阵嘈杂声,鬼子闯进了小院。他们搜了一阵,没有发现情况,便将房子点着火离开了。幸好火势不大,还未烧到洞口就熄灭了。夜晚,鬼子撤出了村子。小院的主人回来了。一位老大娘眼见一片狼藉,不停地咒骂鬼子。王光听到动静,大声喊道:“大娘!大娘!”老大娘顺着声音发现了藏在洞里的王光。当她看清是一位受伤的八路军时,又惊又喜:“老天保佑!有东西挡住鬼子的眼了。”说着,“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对着月亮磕了个头,然后用袖子擦着眼泪说:“你们都是刚强的好孩子。大娘看到你们这样,心里实在难受。我这就给你做吃的。”

  吃过饭,老大娘与村里的干部取得了联系。他们见村里有汉奸,便将王光转移到了村外的一个地洞里。

  老人深夜报信,他爬进红荆丛

  伤重的王光很快在洞里睡着了。天亮后,他被一阵喊叫声吵醒了,只听有人说:“会长,这个洞里有八路,赶快将洞埋了。”又有一个人喊道:“里边的八路听着,皇军有命令,叫我们‘清乡’,八路统统活埋。你愿意出来也行。我以维持会长的名义,把你送到日本医院去。”王光吃力地爬出洞口,看见维持会长和几个群众站在四周,知道自己已被汉奸发现,便说:“既然抗日就不怕死,不过我要对乡亲们说几句话。”他转向群众:“乡亲们,日本鬼子闹得凶只是一时的,活埋了我也不会给全村换来安宁。八路军迟早会回来的。抗日的力量是摧不垮的。”老乡们听了王光的话,议论道:“我们根本就不愿意来,是硬逼着来的,我们死也不干了。”说完,他们拿起工具纷纷离去。维持会长见无人响应,也垂头丧气地离开了。

  傍晚,正当王光又饥又渴、伤口疼痛的时候,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来到洞前。老大爷先将盛着食物和水罐的竹篮放进洞里,然后守在洞口。老大娘爬进洞里,低声地对王光说:“孩子,维持会长是个狠心的汉奸,他说明天天一亮就要活埋你。你赶快离开这个洞往南走,过了蒋家屯,就是红荆坡地,在那里兴许会找到自己的队伍。”说完,两位老人匆匆地离开地洞。

  王光出了洞口,按照老人指点的方向,拖着伤重的右腿,艰难地向前爬行。遇到高低不平的地形,他顽强地匍匐前进;遇到土坡,他顺势向下翻滚。爬一小段路,他就要休息一阵子。就这样,他整整爬了一夜,终于在天亮前到达了红荆坡地。王光在一片茂密的红荆丛中,不知不觉地睡着了。接近中午时,王光被一阵车轮转动和吆喝牲口声吵醒,醒来他才发现,离他四五米远就是一条大道,大道上正行走着逃难的老乡。这时,有些老乡已经发现了他。他们向身后远处押送的汉奸看了看,匆忙地将一些干粮扔到他身旁。王光拿着干粮,迅速爬进树丛中。

  老中医鼎力相助,他破庙里归队

  天渐渐黑了下来,下起了小雨。王光在泥泞的地上又开始了艰难的“旅程”。他不停地向南爬着,又爬了一夜,来到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凌晨,一个老乡发现了他,见他伤势很重,关切地说:“同志,这里不安全,你还是到冀南去为好。我先给你弄点吃的,再想办法送你走。”过了一会,老乡回来了,还带来了一个人。那人将王光打量了一番,惊喜地叫道:“这不是王指导员吗?”王光也认出了他。原来,此人是一个老中医,曾代表群众慰问过八路军,还听过王光的讲话。

  “王指导员,我们老百姓不能看着你受伤不管。要在以前,开方用药我全包了,可如今不行了,药铺里没有药,光有方子也不顶事。我还是想法把你送到安全的地方。”老中医恳切地说。

  王光在老乡家里休息了一个白天。傍晚,老中医和4个老乡用箩筐抬着王光上路了。在月光下,他们走了大半夜,来到一个破庙前。老中医说:“这里已经是冀南了。你先在庙里休息一下。我们四处打听一下咱们的队伍。”说完,他们消失在夜幕中。

  王光爬进破庙,在一座神像前昏昏欲睡。不知过了多久,突然他听见一种熟悉的声音,那是“三八”大盖枪的撞击声。他凭经验断定,是什么队伍进了破庙。他睁大眼睛仔细观察,只见一些黑影在晃动,但看不清穿的是什么衣服。过了一会,黑影中有人说话了:“政委同志,咱们可以在这儿住下吗?”

  “政委同志”,这亲切的称呼只有在人民军队中才能听到,这一定是自己的队伍。王光大声喊道:“同志们,我是八路军伤员!”话音刚落,一道手电光照了过来。那位政委惊喜地喊道:“王光!”王光定睛一看,原来是基干团的于政委,是自己的老上级。

  王光终于归队了。在以后的岁月里,那些舍命帮助过他的乡亲们的亲切面孔永远驻留在他的脑际中。(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