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前克格勃间谍披露针对西方细菌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06 中国国防报

  前高级间谍新书泄天机

  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12日报道说,亚历山大·寇兹米诺夫曾是苏联克格勃负责搜集细菌战情报的高级间谍。他的新书《生物间谍》于2月12日出版。寇兹米诺夫透露,他的小组隶属克格勃S局第12处。该处是克格勃管理绝密间谍的部门。12处把主要谍报工作放在了搜集生物战情报上。

  寇兹米诺夫说,英国威尔特郡波顿当的生物武器实验室和美国位于马里兰州德特里克堡的生物实验室的秘密都已落入俄国人之手。寇兹米诺夫披露,苏联特工甚至曾在西方找好了一些秘密地点,准备一旦苏联同西方开战,特工将向这些地点投放致命细菌,污染军事设施和民用住地,甚至还考虑毒杀一些政治人物。

  在《生物间谍》出版之前,西方没人知道12处的人在全世界的生物研究领域进行刺探,并将研究成果窃回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而究竟俄国人从12处的情报中受益多少,可能永远都是个谜。

  昔日“鼹鼠”当前仍活跃

  寇兹米诺夫1992年离开克格勃,并于两年后同妻子一道前往新西兰,在那里工作生活至今。他2月11日接受采访时说,他确信作为克格勃的继承者,俄对外情报局仍在从事其前身所进行的某些活动。

  “你能想像这些力量仅因为东西方关系改善……就被放弃吗?”“花在培养和发展间谍网上的资金和心血难道会被忘记吗?”寇兹米诺夫在接受采访时问道。

  他还言之凿凿地说,波顿当已遭俄方间谍渗透,一名长期潜伏的代号为“罗莎”的间谍已经接触到英国生物武器发展计划的核心。

  寇兹米诺夫说,另一个12处出身的高级间谍可能是英国人,或是以英国为基地展开活动,而这个人曾混入北约总部的高层。他还透露,过去,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内也曾存在着12处的人“经营”的间谍网。

  潜在藏匿地今何在?

  寇兹米诺夫透露,克格勃在国外选择了不少地点作为大杀伤性生物武器的潜在藏匿地,以期在爆发世界大战时使北约的指挥中枢迅速瘫痪。“我被要求对那些被选中的地点的适宜性和效果进行分析。我记得曾收到需要分析的一份文件。这份打印的文件有5页,配有图表和秘密拍摄的照片。这个地点接近澳大利亚的一个海军基地,而美国海军也使用这个基地。”

  虽然寇兹米诺夫不愿透露基地的名称,但《每日电讯报》分析说,这可能是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汤斯维尔海军基地。这个基地大体被美国海军使用。

  寇兹米诺夫相信,苏联时期有大约60名负责收集西方生物武器项目情报的间谍。(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