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朝鲜能否重回谈判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06 中国国防报

  连日来,中国展开了积极的外交斡旋,争取打开局面,重开朝核问题6方会谈。中国外长李肇星先后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本外相町村信孝、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通电话。李外长强调了中方的立场——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希望各方和国际社会保持耐心与冷静,主张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争取6方会谈早日恢复。

  此刻,国际社会的目光都在关注着朝鲜。朝鲜能否重返6方会谈的谈判桌呢?

  朝鲜:可以谈,但有条件

  朝鲜外务省2月10日发表声明,首次宣布拥有“用于自卫的核武器”,并无限期终止参加6方会谈。此举立即引来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

  实际上,朝鲜并没有把会谈的大门关死。朝鲜在发表声明的同时,仍表示愿通过对话解决核问题,坚持半岛无核化原则的立场不变。随后,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表示,朝鲜愿意重返谈判桌,但是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美国承诺和平共处,互不干涉内政;二是会谈有望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及美国取消对朝敌对政策方面取得实际成果。

  韩成烈说,如果美国取消对朝敌对政策,朝鲜就不需要核武器,但美国认为朝鲜软弱可欺,将朝鲜定性为“高压政权”,因此举行6方会谈和朝美双边会谈都失去了名义。

  朝鲜最希望解决的是安全问题。朝美两国剑拔弩张地敌对了50多年。美国武器先进,咄咄逼人,朝鲜则态度强硬,寸步不让。为了利用现有的武器装备与美国对抗,朝鲜把主力战机和机场全都隐蔽起来,美军虽然情报侦察水平很高,却很少能看到朝鲜的军用飞机。

  美国:只能无条件谈判

  朝鲜发表声明以后,曾通过渠道向美国传递信息,希望和美国进行直接对话,但被美国拒绝。仅仅两天后,美军太平洋舰队就出动“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宙斯盾”导弹驱逐舰、P-3C“猎户座”反潜侦察机等装备,与韩国海军一起在朝鲜半岛东部海区进行了代号为“SHAREM-148”的海上联合反潜演习。这激起朝方强烈谴责。

  2月19日,美国又与日本举行“2+2”会晤。双方在会后就朝核问题发表的美日联合声明说,朝鲜核计划是对国际核不扩散体制的严重挑战,并对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直接威胁。声明呼吁朝鲜无条件早日回归6方会谈,承诺在国际监督下销毁包括铀浓缩在内的一切核计划。

  韩国:继续协商与对话

  韩国政府表示,一贯坚持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朝鲜核问题,同时继续发展南北关系。韩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常任委员长兼统一部长官郑东泳敦促朝鲜遵守1991年12月韩朝签署的《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他认为,如果朝鲜拥有核武器,韩朝就无法实现和解以及形成民族经济共同体。

  为了加强沟通,了解朝方的立场,韩国国防部官员还向朝鲜方面发送了一份电话通知书,建议举行第3次韩朝将军级会谈。与此同时,韩国国防部还拒绝了美军提出的举行特种部队联合演习的建议。韩国媒体分析指出,近年来的几场战争中,美军经常动用特种部队潜入对方纵深,为精确制导的空中打击提供情报支援。韩国在这种时候拒绝和美军进行特种部队联合演习,就是不希望给外界造成一种准备对朝鲜进行空中打击的印象。(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