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哈里里死因之谜牵动中东局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06 中国国防报
哈里里死因之谜牵动中东局势(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哈里里死因之谜牵动中东局势(图)
哈里里遇害震惊中东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震惊了整个中东。黎巴嫩国内出现动荡,美国则指责叙利亚与暗杀有牵连,并召回美驻叙大使。专程赶往贝鲁特对哈里里家属进行慰问的叙利亚第一副总统哈达姆说:“哈里里遭谋杀是一场地震。”目前,随着哈里里死因之谜众说纷纭。这场“地震”的范围仍在扩大。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20日报道,负责调查爆炸案的黎巴嫩军事法庭调查人员称,杀害哈里里的凶手来自伊拉克。据披露,在哈里里遇袭身亡后数小时,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了一段录像。录像中一名留着胡子的男子声称对此事负责。此人自称阿布·阿达斯,现年23岁,是巴勒斯坦裔黎巴嫩人,是最近刚刚返回黎巴嫩的。西方媒体称此人从伊拉克回国途中曾途经叙利亚,黎巴嫩反对派也指责叙利亚与暗杀哈里里事件有关。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随即否认参与袭击,并立即任命其姐夫阿塞夫·舒卡特担任新的军事情报长官。

  但有不少专家都对西方媒体的推断持怀疑态度。黎巴嫩前军事与参谋指挥学院教授希沙姆·贾比尔分析说,自杀性袭击是所有理由中最不可能成立的一个。埃及专家迪亚·拉什万则认为,录像带的真伪也很值得怀疑。

  虽然美国表示现在还不能断定谁是谋杀案的真凶,但哈里里遇刺身亡,颇为强烈地触动了美国政府的神经。美国不仅宣布召回美国驻叙利亚大使,并扬言考虑对叙利亚实行新的制裁。布什总统指责叙利亚“跟不上中东正在取得的进程,是一个与民主运动不合拍的国家”。

  美国在为哈里里遇害“鸣不平”时,刻意将这一流血事件与叙利亚在黎巴嫩长期驻军相联系。值得人们注意的是,从2003年年底开始,美国以所谓叙利亚支持恐怖主义为由,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和外交制裁,而观察家指出,美国政府攻击叙利亚支持恐怖主义,现在又借哈里里遇害大做文章,是想以此掀起一场迫使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的国际浪潮,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