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称朝鲜至少有8颗核弹但可能不具备攻击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自2月10日朝鲜正式对外宣布已经拥有核武器以来,朝鲜半岛核问题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尽管一些西方媒体称朝鲜此举是“核讹诈”,目的在于抬高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但美韩等国的情报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其他一些国际问题研究机构,在对朝鲜核力量进行评估后认为,朝鲜确实具备制造核武器的能力,而且可能已经拥有了数颗核弹。就在人们对朝鲜核能力议论纷纷之际,2月15日出版的韩国《朝鲜日报》又刊出一条重头新闻:朝鲜已成功开发出可携带核弹头的“飞毛腿”新型导弹。该导弹的打击范围不仅能覆盖韩国全
境,还可以打到日本首都东京。一时间,恐核心理再度弥漫朝鲜半岛。

  新型导弹可携带核弹

  据韩国《中央日报》2月15日援引该国官方消息称,朝鲜已经成功研发出了“飞毛腿—ER”新型导弹。与导弹不同,该型导弹是专门为对付韩国而开发的,射程可达600至1000公里。更重要的是,该导弹可携带核弹头对500公里以内的目标进行有效打击,打击范围涵盖韩国全境及日本大部分地区。在此之前,朝鲜已拥有600多枚“飞毛腿”B型(射程300公里)和“飞毛腿”C型(射程500公里)导弹。该报道还称,美国的间谍卫星也已经发现朝鲜研发新型导弹的有关活动,目前正在搜集朝鲜部署该型导弹的相关证据。

  早在1998年,朝鲜就已正式部署射程为1300公里的“劳动”导弹。同年,该国再次越过日本上空发射射程为2500公里的“大浦洞—1”型导弹。韩国国防部今年2月4日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也称,朝鲜可能已经部署了射程达6700公里的“大浦洞—2”型导弹,该型导弹可以打到美国的阿拉斯加地区。对此,韩国国防部一名官员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朝鲜对现有导弹进行升级,所有人都不会感到意外。”

  美称朝至少有8颗核弹

  那么朝鲜到底有没有核弹呢?美国《华盛顿邮报》引用美国政府公布的一份关于朝鲜核能力的最新评估报告称,美国将朝鲜拥有原子弹的数量由原先估计的“大约2颗”提高到了“至少8颗”。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做出该判断的主要依据是,美国民间代表团在参观宁边核设施时,朝鲜方面向他们出示了一个用于贮存提纯钚物质的罐子。当时,一名代表团成员的衣服上“无意”中沾上了像镅(Am)这样的钚提纯过程中产生的衍生物质。回国后,美国核武专家对这些物质进行了详细分析,从而得出上述结论。2月12日,美国广播公司也援引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消息称,由于朝鲜已拥有精密的高速离心机,浓缩铀计划的实施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朝鲜的核弹数目已达到8颗。

  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则撰文指出,从2006年到2010年,朝鲜每年还将新增13颗核弹。据了解,一个国家要想拥有核武器,关键在于核材料。常用的核材料有浓缩铀和武器级钚。朝鲜恰恰拥有这两种东西。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的铀蕴藏量为2600万吨,可采量约为400万吨。朝鲜不仅在黄海北道和平安南道拥有铀矿山,还在黄海北道和平安北道拥有提炼铀的工厂。此外,朝还拥有3000多名核技术人员,其中有200多名高级技术人员。核设施方面,朝鲜拥有2个浓缩铀设施、1个加工成型和制造核燃料的设施、2座试验用核反应堆、2座正在建设中的核反应堆以及可进行再处理的放射化学实验室等,这些设施足以为朝鲜提炼制造核武器所用的原料钚提供基地。因此韩国媒体认为,对朝鲜这样拥有一定资源和技术能力的国家来说,只要它有政治意愿,制造核弹不成问题。对此,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去年11月在国会答辩时说,朝鲜可能已经利用提炼出的钚制造了1至2颗核弹。韩国《国防白皮书》今年也正式将这一数据以书面形式公布出来。

  可能不具备攻击能力

  尽管美韩都相信朝鲜已经拥有了核武器,但对其核攻击能力,韩日等国专家仍存在种种质疑:

  一是朝鲜缺乏把核武器安装在导弹上的技术。2月15日,韩国国家情报院在提交国会的一份报告中说,尽管朝鲜上周声称它拥有核武器,但朝鲜的技术远远不能使它发射一枚装有核弹头的导弹。该报告称,即使朝鲜开发了核武器,其水平也只能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向日本广岛和长崎投掷的核武器水准。而且以朝鲜的运载水平来说,其核弹只能是利用飞机空投。因为如果要在导弹上装载核武器,需要把核武器缩小到不足500公斤,而朝鲜的核弹有几吨重,根本不可能把它装载到细长的“大浦洞”导弹上。而且,就算朝鲜有可搭载核弹的轰炸机,其空投下的核弹也不可能精准地命中目标。更重要的是,美国也不会让这样的飞机起飞,因为美国在时刻监视着朝鲜的空军。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2月16日也表示,目前朝鲜的核武器还不具备通过导弹携带进行装填、发射的能力,甚至连瞄准目标的能力都不具备。

  二是朝鲜核弹并未进行过核爆炸试验。据核专家称,一个国家在宣布拥有核武器前,必须经过多次核爆试验。在此之前,还要利用高性能计算机进行理论研究和仿真计算,以及反复进行模拟试验。但韩国媒体援引韩国情报部门的有关分析认为,到现在为止,韩国还没有掌握朝鲜做过核试验的证据。专家们认为,朝鲜即使进行小型核试验,也可以在韩国境内探测到。2003年6月13日,日本拓殖大学教授森本敏也排除了朝鲜进行过核试验的可能性。他说,核试验通常在地下进行,那会对朝鲜的生态系统造成致命的破坏。因此,要搞核试验,朝鲜只能借用巴基斯坦的沙漠地区进行。 环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