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国民党恢复郝柏村和林洋港等18位老党员党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00 人民网

  春节前后,国民党举行了脱党的老党员归队活动。著名人士有前副主席郝柏村、林洋港、前“退辅会主委”许历农等,共18位老党员,均先后被国民党纪律委员会开除党籍。郝柏村、林洋港因为与李登辉理念不合,脱党参选“总统”,违反党纪遭到开铡,被逐出党外。其他10多位资深老党员,多数也因为和李登辉道不同不相为谋,纷纷脱党。

  这天的活动被媒体称之为“回娘家”,据说现场一片融洽,气氛和合。18位老党员
恢复党籍之余,名列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

  但是也有人说这是迟来的正义。因为这批老党员差不多都是因为李登辉,被迫先后离开。李某人在2000年就与国民党渐行渐远,更成为“台联党”的精神领袖、“台独”教父。当年党的理念之争不复存在,隐性“台独”一一曝光,自立门户。国民党拨乱反正的工作拖延了四五年,许多人都垂垂老矣,即便恢复了党籍,重新被国民党肯定,实质的意义也不大了。

  这就是国民党的本性,遇事慢三拍,屡次失去先机,旁观者看了只有干着急。

  老党员恢复身份本来是件喜事,却传出消息,大老回到中央党部不久就要求连战续任党主席的呼声,并指马英九太年轻,不足以担当大任。

  国民党的世代交替关系到该党的生死存亡与整个泛蓝阵营的未来。一般认为,国民党换血换班的大动作已经拖延过久,再不进行大刀阔斧、大破大立的改革,这间百年老店就快寿终正寝啦。

  几位大老的身份得以恢复,代表国民党开始正视自己的过去,整顿内部,力图团结,厘清旧账,无非是想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然而老将回朝,绝非意味着一切又回到从前,再度固步自封起来,国民党迫切需要年轻化,走出新的路线。

  由于世代交替大势所趋,连战继续执掌国民党的可能性不大。大老们再怎么缅怀昔日的荣光、台湾的政局演变、泛蓝民众的期望,都不允许国民党老化下去。

  国民党眼前面临着泛蓝整合、世代交替、政党路线、党产处理等重大问题,任何一个问题都是错综复杂,千头万绪。国民党要想在2008年赢得“总统”大选的胜利,并且要带领台湾走出一个新的局面,唯一的可能性就是借由党内领导阶层改组,解决各大问题。然而过去十几年来,国民党忙于内斗,并未有计划地培养菁英人才,导致党内人才断层问题非常严重,因此国民党虽然不能说已经到了群医束手,药石罔治的地步,但是这个党的病情并不轻,一时恐很难找到回春圣手,开出能治疗陈疴旧疾的良方妙药。(作者: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马康庄)(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