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涉嫌暗杀阿拉维 萨达姆同父异母兄弟将出庭受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7: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2月20日报道说,萨达姆的同父异母兄弟巴尔赞·提克里蒂不久将因为制造大屠杀和暗杀阿拉维被推上法庭,接受审判。

  ·制造大屠杀,400人遇难

  巴尔赞曾任伊拉克情报机构负责人,在1988至1997年间,他担任伊拉克驻日内瓦联合
国机构大使。在美军公布的“扑克通缉令”中,他是第52号人物。2003年4月17,他在巴格达被美军逮捕。

  在巴格达北部65公里处有一个小村庄,那里的村民指控巴尔赞在1982年在该村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当年那里的村民得知萨达姆将要到那里巡视。于是,一些人埋伏在路边,准备暗杀萨达姆。

  42岁的法里斯·杜亚里对自己参加那次暗杀倍感骄傲。他回忆说:“我们知道很难杀死萨达姆,但暗杀行动将令他丢人现眼,并让世界知道在伊拉克有一个反对组织”,看到萨达姆的车队在重兵护拥下一路驶来,“我们对着车队猛烈开火,打死了萨达姆的许多卫兵。我们的8个人也被打死了,其余的人一哄而散。我在野地里一直隐藏了5天,饿了渴了就摘西红柿和水果充饥。”

  在暗杀发生几小时后,巴尔赞气势汹汹地带领大批军队赶来把村庄围了个水泄不通,开始大肆抓人。900多村民被捕,遭到严刑拷打,其中近400人据信后来惨遭杀害,其中包括许多妇女和儿童。幸存下来的村民将那场噩梦称之为“被遗忘的哈莱卜杰”。哈莱卜杰是库尔德人的一个村镇,在那里,大约5000人在1988年一场骇人听闻的毒气进攻中悲惨地死去。

  73岁的老汉贾西姆·哈图的3个儿子就在那年被逮捕和杀害了。他悲愤地说:“我那年被抓进当地的一个复兴党党部,在那里我看见巴尔赞在审讯。他们拉进来3具尸体,问我是不是我的儿子。但他们不是。后来,他们拉进来更多的尸体,其中一个是我儿子,我一下子差点昏死过去。随后,他们给我动了电刑。我一定要出庭指证巴尔赞和萨达姆,以便看到他们被绳之以法。”

  ·镇压反对派,暗杀阿拉维

  除了制造大屠杀外,巴尔赞还涉嫌在1978年组织暗杀现在是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的阿拉维。在萨达姆执政期间,由于反对萨达姆的统治,阿拉维被迫流亡英国伦敦。

  1978年2月一个寒冷的冬夜,阿拉维正要上床睡觉,突然发觉窗帘后面有动静,当他掀开窗帘时,一名手持利斧的男子向他猛扑过来,阿拉维的妻子高声尖叫求救,他的岳父听到声音后迅速冲进卧室,与杀手展开激烈的搏斗,杀手最后跳窗逃跑。

  那次暗杀行动虽然没有结果阿拉维的性命,但使他腿部受伤,至今,阿拉维行走时还有些微跛。阿拉维在去年接受《星期日电讯报》采访时说,巴尔赞是那次暗杀行动的幕后策划人。

  阿拉维已经向专门为审判萨达姆等人而设立的伊拉克战犯法庭递交诉状,指控巴尔赞组织暗杀他的行动。伊拉克战犯法庭的律师也已经前往巴格达北部的那个小村庄,向包括原暗杀队成员在内的幸存者取证,用以指控巴尔赞。(王辉)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