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政界谈美日共同声明:有人批判有人支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7: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2月19日在华盛顿举行,并发表共同声明。对于此次的美日“2+2”会议,日本国内出现一些意见反应。

  ·社民党干事长:批判日美共同战略目标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20日就日美安全磋商委员会发表的旨在强
化日美同盟的共同战略目标表示批评,“对于自卫队进一步形成随时随地都可立即支援美军的体制表示强烈担忧”。

  此外他还指出,“日本政府在美军整编这一大好时机下反而背道而驰,其结果将是只有驻日美军基地的功能得到强化。这样的结果是很危险的”,要求日本政府能拿出坚决的态度去参加日美磋商,并向国民公开谈判的经过。

  ·民主党代表:日美共同声明中“对华对话”很妥当

  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20日下午在仙台市接受了记者团的采访,就日美两国政府的外交和国防部长发表的共同声明给予了积极评价:“我认为这样的共同声明是妥当的。暂时不把威胁论放在首位,而是继续切实同中国进行对话是正确的。”

  有关美军整编问题,冈田表示:“有必要切实地对日美进行责任分工。希望(日本)政府能够听听国民对此提出的公开的意见。”

  ——新闻链接:中国的反应:坚决反对美日声明

  美日“2+2”会议将鼓励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海峡相关的问题以及鼓励中国增加军事透明度列入美日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月20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美日军事同盟是在冷战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一种双边安排,不应超出双边范畴。孔泉还表示,上述声明将涉及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的台湾问题列入其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