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国泰人寿成功抢滩大陆保险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3:01 人民网

  大陆保险市场开放十三年后,台湾保险业终于成功登陆。国泰人寿从筹备登陆、申设到获准,一连串过程都很顺利,最大原因,除了国寿本身的经营条件外,还有东方航空集团重要合作伙伴的加分,才能跳脱两岸政治的若干阴影。

  国泰人寿从四年前,在北京设立代表人办事处开始,就没有任何耽搁。台湾国泰人寿是在两年前,具备申请子公司营业资格,在两年内,不但找到合资对象,而且顺利开业,
这一连串“无障碍”过程,不知道让多少欲进军大陆市场的保险业者羡慕。

  大陆保险市场一年保费成长达三到四成,是所有外资保险集团“逐鹿中原”的标的。与欧、美外商保险集团相比,台资保险业登陆最大的阻力,是两岸政治问题。尤其台资保险业积极准备登陆的年代,不是碰到台湾当局“戒急用忍”的两岸政策,就是两岸对谈全面停摆的“冰原期”。过去四年,台资保险业者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美国、加拿大,德、法,甚至澳洲的保险业者,一家接一家登陆。

  不过,台资保险业者也非省油的灯,国泰、新光、国华、台湾、国宝人寿等公司,都长期与大陆保险同业,保持教育训练、人员互访等良好互动。国泰、富邦等大型金控,也长期挹注大陆部分大学奖助学金,与保险产、官学界保持一定关系。

  这次国泰人寿能顺利登陆,合作对象相当重要。国泰人寿的合资伙伴,是目前大陆三大航空集团之一的东方航空集团。东方航空在大陆有一定商誉,近几年来,在上海、香港挂牌上市,引进全新的营销手法,并全力发展金融事业,除了与国寿携手进军保险业外,在金融、期货市场都有投资。

  据了解,去年四月,保监会提前半个月就发给上海国泰人寿筹备新公司的许可,在半年后,即去年年底,就做进一步批准。(本报记者孙中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