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民间抗战博物馆将开展 日本设计师大邑“抗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1: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昨日了解到,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建川博物馆聚落的第一期——抗战博物馆系列将首先与市民见面。记者昨日在大邑县安仁镇看到了初具规模的建川博物馆聚落,并了解到,在8月15日,该系列8个各具风格的抗战博物馆将和抗战英雄雕塑广场同时揭幕。

  民间最大博物馆“抗战”当先

  建川博物馆位于大邑县安仁镇,预计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民间博物馆。据馆长樊建川介绍,这个博物馆将分为抗战博物馆系列、文革博物馆系列和民间百年博物馆系列,“由于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所以抗战博物馆系列8个馆将首先与大家见面”。

  记者昨日在安仁镇的博物馆工地现场看到,抗战博物馆已经修得初具雏形,按照最初的规划,这8个博物馆是共产党军队抗战、国民党抗日军队、川军抗战、众志成城抗战、援华美军抗战博物馆和侵华日军博物馆、伪军丑行馆等。而这些博物馆将按照“情景性、参与性”的特点来修建,“就是让大家感觉走10公里都不累!”樊建川告诉记者,“博物馆不仅是纪念,要让人参与到其中才能更深刻地记住博物馆所表达的含义。”

  日本设计师执笔侵华日军博物馆

  记者昨日见到了8个抗战博物馆的设计图,并了解到,这8个博物馆全是由知名设计师设计的,如共产党军队抗战博物馆的设计师邢同和是工程院院士,其代表作是上海博物馆和邓小平纪念馆。此次他设计的共产党军队抗战博物馆,应用了当今博物馆设计的先进理念,从“与自然交融、功能交融、观众交融”的理念出发,以墩实的体块反映了共产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军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战斗的精神;川军抗战博物馆的设计师为徐尚志和徐行川,前者是国家建筑设计大师,代表作是锦江宾馆。此次他设计的川军抗战博物馆是川西民居风格,体现了川人抗战的精神;设计援华美军抗战博物馆的切斯特·怀东曾是美国国家建筑师协会的主席,在他的设计中,博物馆看似支离破碎的方块,其实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表现了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世界各国都是联系在一起的。

  尤其令人关注的是,侵华日军博物馆的设计师是国际设计大师、与贝律铭齐名的日本籍设计师矶崎新。为什么请一位日本籍的设计师来设计侵华日军博物馆?记者了解到,矶崎新出生在抗战期间,是一位反战主义者,这次的设计也是他本人的心愿:希望世人记住这场战争,愿世界和平。

  据悉,整个抗战博物馆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与此同时,抗战英雄雕像也在加紧制作,二者将同时在8月15日———抗战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竣工。(记者邓秋摄影孙立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