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首次公开展出由火箭炮发射的新型无人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1:01 环球时报

  2月13日,俄罗斯首次公开展出了新型R—90无人侦察机。这种独特的无人机体现了火箭炮技术与无人机技术的完美结合。普通的无人侦察机执行任务时,通常是从放飞地点起飞,依靠自身动力抵达目标区。而R—90起飞和抵达目标区上空的方式非常特别,它是利用“旋风”火箭炮发射到目标区上空释放,进行侦察飞行。

  以前,远程炮兵作战时完全依靠前方观察所,像一个被操作的木偶那样机械地作战。
为使远程炮兵作战更灵活,近年来,很多国家都为陆军配备了无人侦察机,使远程炮兵能自行监视观察目标区情况。但实际战斗通常爆发突然,无人机起飞准备及飞临目标区上空耗费时间过长。此外,“旋风”一类的远程火箭炮主要用来打击敌方纵深的目标,因此无人机需要穿越前线,常常要闯过防空火力网,容易被击落而使侦察定位行动落空,因此为保障无人机能穿过敌防空火力,通常要起飞多架无人机对同一目标进行侦察。

  而R—90无人机是被装在火箭弹中,能直接穿过前沿防空网抵达目标区,这种方式速度快,防空武器难以拦截。实施远程炮击时,先发射R—90无人机火箭弹,十多秒钟后,R—90无人机就能抵达目标上空,传回目标的精确参数,然后处于待发状态的“旋风”火箭炮就能开始猛烈的齐射,彻底摧毁目标。

  目前只有“旋风”这样300毫米的大口径火箭弹能够装下R—90无人机。R—90改变了战术无人机的作战过程,而且很可能带来远程炮兵作战的革命性变化。(泽元 )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