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鲜核武器之五大谜局大透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0:30 世界报
朝鲜核武器之五大谜局大透视(附图)

这张2003年2月18日由卫星拍摄的图像显示了朝鲜首都平壤以北的宁边核设施。朝鲜外务省10日发表声明,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朝鲜官方于2005年2月10日正式宣布拥有核武器,这一消息随即在国际社会掀起了轩然大波,同时也引出了诸多的疑团:朝鲜的核能力究竟怎么样?朝鲜的核武研究机构有哪些?朝鲜真有核武器吗?朝鲜将在哪里试验核武器?朝鲜的核武危机之路究竟走向何方?

  谜局一:朝鲜核能力有多强?

  朝鲜的核能力是朝鲜发展核武器的基础。根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公布的资料,朝鲜拥有4000吨高质量的可开采铀矿。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朝鲜就在宁边建立了大型的原子能研究设施,前苏联曾向朝鲜提供了一个名为IRT—2M研究堆。1974年,朝鲜独立地对IRT—2M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功率达到8兆瓦,随后,朝鲜又开始建造功率为2兆瓦的研究堆。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资料指出,朝鲜核武器计划可追溯到二十世纪80年代,重点是核武器的开发体系。还为此分别在泰川和宁边开始建设功率为200兆瓦的反应堆和后处理设施,并进行了中子轰击试验。

  美国情报机构一直相信朝鲜拥有秘密的核武器计划。它们估计朝鲜拥有足够的材料制造1至2枚核武器。已知朝鲜拥有25至30公斤未被分离的钚,这些材料曾一度被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但自朝鲜核危机再度爆发后,监督已失效。

  在2003年以前,美国五角大楼情报机构和中央情报局朝鲜核问题小组都认为,朝鲜已经拥有“数件”核武器。另据消息人士称,朝鲜政府谈判代表至少在三个不同的私下场合向美国谈判代表透露,朝鲜已经拥有“1至6件不等的核武器”。

  2月10日,朝鲜官方的正式声明似乎澄清了所有的疑虑与猜测:朝鲜真的拥有核武器。

  谜局二:朝鲜有什么样的核武器?

  朝鲜拥有核能力无可置疑,但朝鲜拥有核武器则存在太多的疑问。

  原子弹是尖端技术的结晶,但却是核武器中最基本的一种。长期以来,原子弹技术原理早已变成了公开的“秘密”。据报道,国外曾有多名大学生利用公开资料完成了原子弹的理论设计方案。美国侦察机早在1986年就发现了建在宁边的核基地,美国估计朝鲜方面已经掌握了原子弹的设计技术原理。

  掌握了技术原理,又有了核裂变材料,就可以制造原子弹了。要完成核装置的物理设计,要进行原子核物理、超音速流体力学、材料科学等多学科的系列科研工作。其中的关键环节,一是利用高性能计算机进行理论研究和仿真计算;二是反复进行模拟试验;三是进行核爆炸试验。而要造出真正的原子弹,光靠模拟试验是不够的,必须进行核爆炸试验。核爆炸试验无法避开各国和国际机构的监测,没有任何方面发现朝鲜有此举动。俄罗斯科学院的米赫耶夫院士表示,他对朝鲜已经拥有核武的真实性存在怀疑:“这种说法有待证实。朝鲜迄今未进行制造核武所必需的核试爆。”

  而原子弹造出来之后,还必须有相应的投掷手段,如弹道导弹和战略轰炸机机等。朝鲜拥有较强的弹道导弹能力,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提供的统计数据,朝鲜现有“华山—5”导弹、“华山—6”导弹、“罗洞—1”导弹、“大浦洞—1”导弹、“大浦洞—2”导弹可供选择。至于最新型的NKSL—1和NKSL—X—2导弹可以射入地球轨道。估计已经具备原子弹的投掷能力。但这仅仅是估计。

  不过,更为重要的是,除导弹投掷外之外,朝鲜没有任何其它投掷工具。

  谜局三:朝鲜会在哪里进行核实验?

  尽管朝鲜已经正式宣布拥有核武器,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朝鲜从来没有进行过核实验。现在,朝鲜政府宣布拥有核武器,那么真正拥有核武器所必不可少的一环就是核爆实验。

  2004年9月12日,《纽约时报》曾撰文指出,“专家断定,朝鲜一系列行动显示该国正在积极为首次核试验爆炸做准备……”现在,朝鲜已经正式宣布拥有核武器,那么它将会在哪里进行核爆实验呢?

  日本拓殖大学教授森本敏的分析报告中指出,“核试验只能在地下进行,在地面或海洋根本不可能。然而即使在地下,通常也需要50到60平方公里的沙漠为试验提供适合的大环境。美国有这样的地理条件——内达华沙漠,而朝鲜根本不具备这样的地理环境。一旦试验,地下水系统就会遭到严重破坏。朝鲜地下水纵横交错,放射性物质会污染整个朝鲜半岛的供应水,还可能会波及日本海。我觉得他们可能会借用巴基斯坦沙漠,或者干脆在其它国家进行。”

  无独有偶,1998年秋天,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试验室泄露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情报机构的侦察机在巴基斯坦哈兰沙漠采集的空气样本中含有钚。而当时,巴基斯坦科技研究所还未能从反应堆产生的微量钚中发展出核弹。所以美国分析其中可能性最大的就是“朝鲜和巴基斯坦共同参与了核武器试验”!

  谜局四:朝鲜为何突然宣布拥有核武器?

  朝鲜曾多次暗示其拥有核武器:2003年10月17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答朝鲜官方中央新闻社提问时曾说,“许多国际人士争论朝鲜是否拥有核武器或是否打算把这一秘密永藏于心。待时机成熟之时,朝鲜就会用一种方式公开朝鲜核力量。届时,他们也就不用再就此事进行争论了。”

  2004年5月,朝鲜外务省副外相金贵冠在接受美国外交政策专家哈里森采访时说道,“美国经过了四年准备才有了后来往长崎投原子弹这一时刻。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我们拥有更加先进的技术,这件事你们可以自己作出结论。”

  2004年6月22日至26日北京六方会谈期间,朝鲜方面总代表再次坦言朝鲜方面很可能会进行核试验。

  朝鲜为什么突然宣布拥有核武器?国际社会对此很多猜测:有的认为是朝鲜的“精心设计”,有的认为是为了提高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有的认为是朝鲜选准时机向美国发难。对此,我们不便置评。但根据现有的信息,大多数国际舆论及分析倾向于朝鲜其实是加大六方会谈中讨还还价的价码。俄罗斯科学院的米赫耶夫院士指出,朝鲜此举似乎意在迫使美国与其他国家退让,以便为重回谈判桌预做准备。他表示:“平壤此举意在提高价码。”引人注目的是,朝鲜外务省在称自己拥有核武器的同时强调,朝鲜仍然坚持“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问题”,朝鲜“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最终目标没有改变”!这说明,朝鲜还保留有通过和平对话解决的空间。

  谜局五:重启六方会谈的可能性有多大?

  在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之后,不少人认为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可能性很小。然而,专家们却认为,这恰恰说明朝鲜重返谈判桌的可能性加大了!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专家加里表示:“现在,美国所能做的就是看通过中国和韩国能不能把朝鲜说服回谈判桌了。”对此,美国政府表示,美国“早在10年前就假设朝鲜拥有核武器”,并且最大程度地表现出了对朝方声明的克制。

  韩国政府也随即表示:“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朝鲜已多次表明拥有核武器,因此不会感到特别意外。”另外,六方会谈各参加国对朝鲜宣布中止参加作为解决北核问题突破口的六方会谈“感到困惑”,并“强烈要求朝鲜立即重返会谈”,英国和德国等国家也表明了同样的立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呼吁朝鲜重返谈判桌。在各方努力的背景之下,朝鲜重返六方和谈的可能性反而增大。

  对于朝核问题,中国政府一再声明朝鲜核问题应该通过平等对话和和平谈判机制解决,任何一方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本报特约军事撰稿 徐冰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