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普京布什见面在即 俄美对多个问题立场大相径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4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莫斯科2月20日电 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将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双边会晤。这也是布什连任美国总统以来与普京之间的首次会晤。俄美双方都非常重视这次会晤,提前几个月就开始为这次峰会做必要的准备。但是,俄美元首会晤在即,人们却发现峰会前夕的气氛不太妙,双方在当前热点问题上的立场大相径庭。此间舆论分析,普京这次与布什会晤,取得重大成果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美国真的要对伊朗、叙利亚来硬的,俄美矛盾还有进一步升级的危险。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总统布什、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都不止一次地提到伊朗,指责伊朗采用各种手段图谋拥有核武器,伊朗已被美国视为它在当今世界的头号敌人,布什总统甚至不排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与此同时,美国对中东另一个国家叙利亚的怨恨也在不断升级,指责叙利亚与伊拉克境内的恐怖分子有联系。美国在孤立伊朗、叙利亚的同时,也希望世界上其他国家站到自己一边,至少不能与这些“危险国家”进行军事技术和核能方面的合作。

  但是,俄罗斯却不愿满足美国的要求。俄罗斯认为,伊朗至少现在还没有制造核武器的目的,俄罗斯与伊朗之间的核能合作属于和平利用核能范畴,所以也就谈不上什么中止合作的问题。除此以外,俄罗斯和伊朗之间还拥有紧密的军事技术合作项目,俄罗斯也不认为这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有什么损害,声称今后还将继续这种正常的国际合作。就在俄美峰会举行的前一个星期,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伊朗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哈桑·罗哈尼,普京指出:“伊朗方面的最近行为表明,伊朗的确不打算生产核武器。这就意味着,我们将与伊朗在包括核能在内的各个领域继续合作。”

  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友,叙利亚新总统巴沙尔继任以来,继续执行他父亲阿萨德开创的对俄友好关系,其中就包括两国之间的军事技术合作。就在前几天,俄罗斯国内外的媒体报道说,在叙利亚总统巴沙尔1月底访问俄罗斯的时候,俄罗斯和叙利亚已就俄方向叙方出口地对空导弹系统问题达成协议。这个消息马上引起美国及其中东盟国以色列的强烈反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应该知道美国的防扩散立场,美国反对俄罗斯向庇护恐怖分子的叙利亚出售“致命武器装备”,如果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售导弹,美国将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为了避免以色列的过度反应,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针对向叙利亚出售导弹系统一事致信以色列总理沙龙,但以色列方面仍对俄罗斯的行为感到非常不快。

  俄罗斯在伊朗和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最近多年就没有什么改变,俄罗斯与伊朗进行核能合作、向叙利亚出售武器,不过是传统政策的延续。让人感到有些意外的是,俄罗斯为什么选在俄美峰会之前邀请叙利亚总统和伊朗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来访?普京为什么当众表明俄罗斯继续与这两个美国的“眼中钉”保持密切合作?除了借机向美国大声说“不”,恐怕找不到其他更合理的解释。

  最近一年,俄美关系发展很不顺畅,俄罗斯处处感到美国咄咄逼人的压力。随着美国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革命”成功,俄罗斯在独联体的传统空间已经失去半壁。如今,美国又在中亚地区策动革命风潮,俄罗斯采取各种手段阻挡这种洪流的到来,但它现在也没有击退美国进攻的绝对把握,俄在这一地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强大压力。在这个关键而且非常敏感的时候,美国又挑起伊朗和叙利亚问题,俄罗斯无论如何是不会跟着附和的,它就是要利用这个机会对美国说一次“不”。作者:驻俄罗斯记者 王晓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