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美日两国发表安保宣言不利于台海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3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日两国日前在华盛顿举行“二加二”磋商,并发表“共同声明”,将台海安全列为两国共同战略目标。澳门日报20日为此发表评论指出,美日两国的这一安保宣言不利于台海和平。

  “美日安保谘商”十九日在华盛顿登场,美国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日本外相町村信孝、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举行美日“二加二”安保谘商。这次会谈除了讨
论驻日美军的兵力部署,也将台湾视为一个新的安全关切问题列入讨论的主要议题。报道并透露,会谈后发表的美日安全宣言,首度把台海安全列为两国共同的战略目标,日本将在亚洲以及其它地区配合美军行动,日本将更进一步介入两岸事务。

  迹象表明,军事介入台海局势,已成为美日的取向。可能接任小泉纯一郞出任首相的日本执政党代理干事长安倍晋三前日在华府就表示,日本不能对中国大陆发出“错误讯号”,让他们以为日本和美国会坐视他们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华盛顿邮报》指周日的联合声明可以为日本定下基础,在现有法律许可下,尽量扩张军事合作,这包括如交通、医疗救拯行动等后勤支持。

  美日为了给军事干涉台海寻找借口,再次搬出“中国威胁论”。这次美日安保谘商讨论的就是“中国积极扩张军力”。美国中情局长戈斯十六日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上就强调,“中国扩张军力不只让台海军力失衡,也威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力。”虽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强调,美日安保条约不会修改,美日共同防御的范围也不会扩张,但美日把台海纳入这次磋商,就等于扩大了范围,并将中国当为假想敌,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

  对于美日宣布台湾海峡是“共同战略目标”,台湾的独派自是欢欣鼓舞,自鸣得意。李登辉表示,美日安保条约重新考虑台海军事武力,将为中共带来更多困难。一向主张台湾“正名”、“制宪”的台联对此表示欢迎。台联主席苏进强称,在中国大陆制订《反分裂国家法》的同时,美日此举显然有警吿中国的意味。从“台独”分子的这种反应来看,所谓的“美日安全宣言”不但不能为台海带来和平,反而助长“台独”分子的气焰,给他们发出非常错误的讯息,以为“美日安全宣言”是“台独”的护身符,让他们有机会可以铤而走险,这样就可能增加台海冲突的机会。美国和日本绝对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如果他们明知会这样,而又偏要这样做,那么其用心就非常险恶。

  中国和平崛起的影响被世界越来多的国家所公认,在全球经济上扮演着积极的角色。至于在军事上的一些进展,一是国防上的需要,另外就是为了在必要时用来对付“台独”分裂行为的。大陆已一再表示,会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寻求和平解决台湾问题,非不得已不会动用武力。美日对北京的这一立场也了解,大陆制订《反分裂国家法》的目的也是这样。为了防止外国反华势力揷手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增强防卫力量是必要的,也是无可指责的。从现在发展的种种迹象看,中国的这种做法证明是正确的。台海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是中国主权之内的事,美日现在公然把台海包括在其“战略目标”内,其目的已昭然若揭。

  美日近期不断把中国军事现代化渲染成军力扩张,并夸大对台动武的可能性,无非是为自身的军事扩张寻找借口,以保持军事优势,维护其霸权。只要对比一下中美的国防开支就明白:中国今年的国防预算为两百三十亿美元,美国总统布什公布明年向国防部的拨款为四千一百九十三亿美元,两者简直不成比例。根据布什的建议,美国军费开支还会逐步上升,到二○一一年时增至超过五千亿美元。

  中国军事力量向来是防御性的,从来没有像美国那样,有侵略或者军事干预别国和称霸世界的野心。中国是一个自主独立的国家,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把台湾海峡列入日美安全合作范围,都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和干涉,这是中国人民不能接受的。为了防止台海局势的恶化,美日应该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