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哈里里遇刺阴谋众说纷纭 四大猜测影射叙利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36 新闻晨报
哈里里遇刺阴谋众说纷纭四大猜测影射叙利亚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虽然遇刺的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已经入土为安,但随着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关于行刺阴谋的种种猜测也纷纷浮出水面。不过,虽然众说纷纭,但很多猜测在有一点上都非常相似,那就是叙利亚方面和此次哈里里遇害有着某种关联。

  猜测1:声明负责的录像有假

  在哈里里遇害之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曾经播出一段录像,一名大胡子男子声称对行刺事件负责。黎巴嫩安全部队随后宣布,这名大胡子男子是巴勒斯坦人艾哈迈德·阿布·阿达斯。

  不过黎巴嫩方面表示,他们现在对这份录像声明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声明可能是行刺方面试图误导调查人员的举动,此案背后可能还有“国际集团”的阴谋。

  研究中东各家极端武装组织的埃及学者拉什万也表示,半岛电视台播出的录像带根本不是武装组织录制的,因为阿达斯从始至终都没有引用《古兰经》上的诗句。最大的行刺嫌疑者可能是来自“某个国家的情报机构”。

  猜测2:刺客来自伊反美武装

  黎内政部认为刺客有可能来自海外势力的说法,有海外媒体表示支持。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就披露,刺杀哈里里的刺客,就是通过叙利亚边境进入黎巴嫩发动袭击的。

  黎军事法庭法官拉希德·梅泽尔指出,行刺哈里里阴谋的组织者可能是从和叙利亚关系密切的伊拉克伊斯兰反美武装之中招募的刺客。 黎调查人员也怀疑,正是叙利亚的宗教人物帮助了外国武装分子途经叙利亚进入伊拉克加入反美战斗。

  猜测3:叙毒品经济恐是祸根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则表示,凶手下毒手的动机,就是为了保护他们在黎巴嫩每年10亿美元毒品交易中的既得利益。

  《星期日泰晤士报》介绍说,黎巴嫩的贝卡谷地长期以来一直是重要的毒品产地。如果哈里里主张的叙利亚从此撤军的呼吁成为现实的话,那叙利亚方面就将失去相当可观的毒品经济收入。此外,叙利亚的经济也将因为撤军行动导致叙黎之间经济活动降温而遭受重创。

  猜测4:叙利亚军方下令行刺

  在行刺哈里里动机的猜测上,一些科威特媒体的说法和《星期日泰晤士报》非常相似———暗杀哈里里是由叙利亚军方最高层下的命令。

  以色列《国土报》的消息则指出,暗杀哈里里的幕后主使人中,有两人就是叙利亚军队将领,其中一人还是叙总统阿萨德的亲属。另一名黎巴嫩军队将领则参与了暗杀阴谋。

  根据科威特报章的说法,叙利亚军方之所以想除掉哈里里,是希望黎巴嫩在暗杀事件后出现混乱局面,到时国际社会和黎巴嫩就不得不集中精力关注黎国内局势,顾不上按照联合国1559号决议敦促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

  叙否认行刺哈里里

  对于外界的纷纷指责,叙利亚方面强调自己从来没有参与过暗杀哈里里的阴谋。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同时还重申,叙无意遵照美国的要求,从黎巴嫩撤出1.5万叙军。

  一位叙利亚情报官员则在黎巴嫩表示:“哈里里遇刺表明,在恐怖分子的破坏下,黎巴嫩的安全工作出现了缺口。这一犯罪行为是对黎巴嫩的打击,也是对叙利亚的一次打击。”

  最新进展

  6名嫌疑人浮出水面

  黎巴嫩检察官说,他们正在调查6名可能参与刺杀哈里里的嫌疑人。这6人在14日发生刺杀事件后不久便登上了开往悉尼的航班,他们没有携带行李,并且警方还在他们的座位上发现了炸药的痕迹。

  不过澳大利亚政府在调查了这6名嫌疑人后认为,这些人与刺杀事件毫无关联。其中一人在接受黎巴嫩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听说了在贝鲁特国际机场的爆炸事件,我们没有做任何针对哈里里的事情,我们只是前往麦加朝圣,然后回到居住的澳大利亚的普通人。”作者:(新闻晨报 □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