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媒体称叙利亚为毒品交易下令密杀哈里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3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英国媒体称叙利亚为毒品交易下令密杀哈里里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和《每日电讯报》2月20日报道,有关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的调查已经初露端倪。从目前科威特、黎巴嫩媒体以及调查所披露的情况看,正是因为想保住在黎巴嫩每年10亿美元的毒品交易,叙利亚才对要求叙从黎撤军的哈里里下毒手的。而暗杀者是叙从伊雇用的亲叙伊斯兰极端分子。

  叙为毒品交易下达密杀令

  《星期日泰晤士报》称,消息人士透露,暗杀哈里里也许是叙情报官员的杰作。这些情报官员试图保护他们在黎每年10亿美元的毒品交易。中东安全消息人士称,以黎前总理为首的反对派一直要求叙利亚从黎撤出其1.4万人的军队,因此,叙利亚决定对哈里里进行报复。一位消息人士说,“这是中东典型的报复行为。”他说,“哈里里在黎因毒品被谋杀已不是第一或者最后一名要员。”消息人士说,那些指使暗杀的人也许希望哈里里遭暗杀后会引起黎国内局势混乱,这将为叙利亚留在黎巴嫩提供借口,阻止叙利亚执行联合国1559号决议,该决议要求叙利亚撤出占领军。

  众所周知,黎巴嫩的贝卡谷长期以来一直是种植毒品的重要地区。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为对美国的压力作出反应,种植者们不得不开始减少罂粟和大麻的种植。他们继而又开始了海洛因和可卡因的生产和制作。黎巴嫩的海洛因出口地区很广。据称,毒品收入是叙利亚经济来源的一部分。叙利亚的劳工每年寄回给家里的钱高达10亿美元,而且叙利亚一直从阿尔阿西斯河抽取水源。黎巴嫩一位消息人士指出,“如果叙军从黎巴嫩撤出,那么叙利亚不仅将失去肮脏的毒品交易收入,而且将在6个月内就会出现经济崩溃。”

  杀手系叙在伊雇用的恐怖分子

  据20日《每日电讯报》披露,负责哈里里遇害案调查的贝鲁特军事法庭法官拉奇德·梅泽说,暗杀哈里里的凶手是从伊拉克经过叙利亚进入黎巴嫩后实施自杀性爆炸袭击的。他说,暗杀组织者在伊拉克一个伊斯兰武装组织中物色了一名杀手。该组织与叙利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一直对美国为首的联军实施着袭击。虽然迄今为止的调查尚无法确认叙利亚政权与这些谋杀案有着直接连系,但是这名法官的一席话强烈地暗示:有证据显示叙利亚政府与这起谋杀有着相关联系。

  调查者认为,14日,一名自杀爆炸者驾驶一辆满载炸药的汽车冲向60岁的哈里里的车队,造成了哈里里和另外14名人员的死亡。梅泽法官说,一名叫艾哈迈德·阿布·阿达斯的疯子在一盘录相中自称,这次袭击是“大叙利亚胜利和圣战”组织的杰作,该组织对自杀爆炸袭击负责。

  叙坚持以军撤离才撤军

  对于叙利亚涉嫌暗杀哈里里阴谋的传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予以了坚决的否认。他断然拒绝了黎巴嫩和美国的要求———从黎巴嫩撤出其1.5万名军人,而且声称,黎巴嫩一直就有雇用极端分子作代理杀手的历史。不管怎么说,哈里里的遇害增加了黎国内要求叙利亚撤军的压力。黎巴嫩反对党也敦促发起一场和平起义,迫使亲叙利亚的总理奥马尔·卡拉米辞职。

  叙利亚政府拒绝了美国要求其部队从黎巴嫩撤军和解除真主党武装分子的武装的要求,坚持以色列必须首先从戈兰高地撤离。叙利亚告诉美国,如果以色列从1967年占领的戈兰高地上撤军,那么,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是没有问题的。(蒋建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