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的女儿患重病受关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9:26 重庆时报
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的女儿患重病受关爱

2005年2月18日,重庆市西南医院,彭倩的母亲难过的看者自己生病的孩子。本报记者 周 凡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讯(记者 苟明) 一位当年曾经在越南战场上出生入死的老兵,其女儿患上了骨癌,需要一大笔费用,而其家庭状况十分贫寒,与他一起住过猫耳洞的战友得知情况后,于昨日发起倡议,号召昔日战友为这名贫寒的战友女儿捐款。被老兵的经历感动,知情的一些现役军人纷纷捐款救助。

  老兵曾获三等功

  彭学明,长寿人,42岁,现在某公司打工当司机。在平时的接触中,谁也不知道这名性情耿直的长寿汉子曾经到过老山,住过猫耳洞。据悉,1983年,21岁的彭入伍到兰州军区某部。

  彭介绍说,在老山战场上,他主要是负责运输炮弹,常常在炮火中冒着生命危险穿梭,与战友们一道出生入死,对越自卫还击战结束后,彭荣获三等功。复员后,彭回到了农村老家。因为在战场上一起经历了生死命运,所以,战友之间感情非常亲密,还是经常联系。

  女儿得骨癌失去左腿

  彭复员后,一直在农村种地为生,前年,在战友的帮助下,彭学会开车后,就一直在市内某公司开车,每个月收入不到1000元,其妻子在农村。

  去年7月下旬,其就读于垫江第8中学初一年级的13岁女儿彭倩突然感觉左腿发痛,并且左胫骨、膝盖下发红。8月,彭倩被确诊为腿部有肿瘤,住进了西南医院骨科病房。治疗期间,彭倩前后共进行了三次手术,然而病情却在不断恶化。今年1月15日,为控制癌细胞扩散,医院不得不为其进行了高位截肢手术,从此,小女孩失去了自己的左腿。

  接连降临的不幸和高额的医疗费用使这个原本并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彭学明告诉记者,女儿住院以来,医疗费用已花费15万余元,已无能为力。

  老战友倡议战友捐款

  彭学明的战友张祖才和他在一个地方工作,彭倩患病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张的耳里,但是,张非常了解彭的性格,他不喜欢给任何人添麻烦,虽然有些战友现在已经非常富有,成了公司老板,但战友们每次问彭的困难时,他总是不说。所以,张背着彭偷偷和重庆的几位战友商量,一定要想办法挽救彭倩的生命。于是,他们连夜赶回长寿找到“秀才”战友刘建平执笔,写一份倡议书,让所有的老战友捐款。

  “其实,我们生死都一起经历过了,有这些事情,哪个不会倾力相助呢?”战友曾维才称。

  于是,由十几名重庆、长寿两地战友发起的拯救战友后代的倡议悄然展开。

  军人受感动纷纷捐款

  彭学明女儿生病的消息在战友之间传开了,于是,他们三个两个地,隔三茬五地来到医院看望。彭介绍,当年一起入伍的战友共有500余人,回来的有100余人,他说,自己虽然现在过得不好,但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来说,已经万幸了,所以,虽然自己非常困难,他从不向战友们要求什么。但这次,他却不能拒绝战友们的帮助了。

  彭上过战场住过猫耳洞的经历在病房传开了,出于对老兵的崇敬,病房的病友们都纷纷捐款救助彭倩,彭所在的西南医院是军医院,医生们得知彭的经历后,也纷纷捐款,一些在部队服役的战士听说后,也跑来专程看望彭的女儿。

  但是,这些捐款对于彭倩的病情只是杯水车薪。

  懂事小女孩要感谢好心军人叔叔

  昨日,在西南医院的病房里,记者见到了彭倩。彭的母亲称,为了给孩子节约医药费,他们常常一天只吃一顿饭,由于没钱,女儿的营养也不能跟上,现在女儿有些贫血。

  小彭倩非常懂事,虽然说话非常吃力,但她还是不断跟记者说话,她说,这么多军人叔叔关心她,她长大了一定会感谢他们的。彭倩妈妈告诉记者,收到军人们的捐款后,小倩就用信封装好,不准父母用了,她说,她要将叔叔阿姨们的爱心永远保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