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亲美派输得很惨 伊拉克大选结果给美国添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7:44 世界新闻报
亲美派输得很惨伊拉克大选结果给美国添堵

伊拉克28个团体提出参加政治进程的条件 新华社照片,巴格达,2005年2月15日 伊拉克28个团体提出参加政治进程的条件 2月15日,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负责人德里(右)与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的代表达拉吉在巴格达交谈。当天,伊拉克穆斯林长老会联合包括什叶派和逊尼派在内的27个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亲美派输得很惨 获胜派亲近伊朗

  伊拉克大选结果于本月13日揭晓后,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官方网站上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对大选中获胜的党派表示祝贺,并赞扬伊拉克选民蔑视恐怖分子的暴力威胁,参与伊民主进程的建设。分析人士认为,布什的祝贺有些“言不由衷”,事实上,这次大选结果是美国并不愿意看到的,布什政府私底下正为如何应对伊拉克新的政治格局而着急。

  扶植亲美派不怕烧钱 结果落个鸡飞蛋打

  让美国最堵心的是,其一直扶植的伊拉克亲美派在这次大选中太不争气。虽然美国对人口占优势的伊拉克什叶派在选举中占上风早有心理准备,但怎么也想不到以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为首的亲美派会输得那么惨,连跟其它党派讨价还价的筹码都凑不齐。

  早在伊拉克战争前,美国就为扶植前萨达姆政权的反对派烧钱。战后,美国对自己“钦定”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和一手操纵成立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更是疼爱有加,阿拉维和美国看中的逊尼派代言人帕查希访美期间,都受到了布什政府的特殊礼遇。但事与愿违,伊拉克选民看不上阿拉维在竞选中打出的“安全牌”,他所领导的竞选联盟得票率不到14%,与前两大政党联盟差距很大。而帕查希领导的竞选联盟则更惨,竟连一个议席都没捞上。

  大选赢家和美国宿敌走的近

  美国的第二大堵心事是,这次选举成了美国送给宿敌伊朗的一份厚礼。选举中的最大赢家伊拉克团结联盟和“黑马”库尔德人政党联盟的总得票率超过70%,牢牢掌控了伊未来过渡议会。团结联盟的支持者绝大部分是伊什叶派穆斯林,而且该联盟的不少头面人物都与伊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的曾长期流亡伊朗,有的曾在伊朗接受过军事训练,与德黑兰的关系非同一般。

  库尔德人也是伊朗的传统盟友。有望出任伊拉克新总统的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生于与伊朗接壤的一个伊拉克省份,伊朗的支持曾是塔拉巴尼得以继续他的库尔德大业的生命线。在布什政府开列的新老“邪恶轴心国”名单里,伊朗都榜上有名。眼下,美国又正与伊朗在核问题上较劲。有人戏言:如果3年前美国攻打伊朗,伊拉克人会拍手称快;但此一时,彼一时,现在美国如对伊朗动武,则可能遭到伊拉克的反对。

  什叶派势力增强让美国担心

  美国的第三大堵心事是伊拉克新政权的宗教化趋势。伊拉克团结联盟在未来议会中赢得了半壁江山,该联盟的后台是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而联盟中的一些精英也大多是宗教界人士。前不久,甚至有传言称,什叶派希望伊斯兰教法成为未来伊拉克宪法的根本大法。虽然西斯塔尼出面否认,但团结联盟的宗教背景仍不免令人担心宗教力量在未来伊拉克政坛的巨大影响。有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和伊朗的什叶派宗教理念相同,彼此渊源颇深,如果什叶派主导伊拉克政局,则可能形成所谓的“什叶派新月地带”,这将引起伊拉克周边的逊尼派占主流的阿拉伯国家的担心,而将伊朗视为敌人的美国则会更加担心。

  事实上,由于伊拉克什叶派人口占伊总人口近60%,在伊拉克推行“美国式民主”势必会把渴望掌权的什叶派推上政坛,这一点美国早就有所顾虑。早在1990年,老布什在海湾战争节节胜利之际,毅然收手放萨达姆一条生路,就是怕打垮萨达姆后,掌权的逊尼派失势,从而让亲伊朗的什叶派坐大。

  两年前,布什政府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执意发动伊拉克战争,本指望待来年伊拉克亲美势力羽翼丰满,亲手扶植一个亲美、亲以色列的政权,巩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同时对宿敌伊朗形成有效制约。据说美国近两年已在伊拉克烧掉了近3000亿美元,但换来的却是这样一个不理想的选举结果,布什政府怎么能不心烦呢?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埃及记者 涂龙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